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中国赋予了“现代化”新的内涵
2021年10月19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18日电 (记者 李姝徵 许婧)“中国赋予了‘现代化’新的内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而西方传统意义上的现代化因无法应对当代挑战,已使全世界停滞良久。”在18日开幕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在演讲中如是说。

  鲍里斯·塔迪奇认为,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模式,“现代化”一词已显过时。在他看来,中国不仅在践行现代化,并在克服西方式现代化的错误和流弊方面,走出了创新之路。

  鲍里斯·塔迪奇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阐释他所见的“当今文明荒谬的一面”。

  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造成全球近2.4亿人感染,其中480万人丧生。在他看来,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全球各国在疫苗和亟需的医疗设备的研究、生产和分配方面仍然缺乏团结与合作。

  与此同时,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各国均发生危机和大规模裁员。“然而,全球顶级富豪却独善其身。”鲍里斯·塔迪奇引用了一组数据:2020年12月全球富豪榜单前十名者的财富总值,据乐施会(Oxfam)的分析,在疫情时逆势增长了5000亿美元,达到1.12万亿美元。“这笔钱足以为全世界人口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如此便没有哪个国家会因疫情而陷入贫困。这一事实不过是揭破了当前全球经济秩序的不可持续性、荒谬性,和非人道性。”

  鲍里斯·塔迪奇引用了一句孔子的名言:“不患寡而患不均”。“而这正是我们需要‘和谐化’新全球观的原因,这是兼顾可持续与世界和平,而非仅仅追求发展的先决条件。”

  鲍里斯·塔迪奇认为,当今中国提供的社会和谐化,是解决因发展不平衡而产生的全球性挑战,及其所导致的隔阂和冲突的“良方”。

  事实上,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正在留意避免上述后果。中国的现代化,是要统筹建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

  “西方在21世纪面临的挑战表明,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因此,中国无需迎合西方世界,而应肩负起调整自我以更好助力世界的历史使命。”鲍里斯·塔迪奇表示。

  “中国的道路是自己开辟的,而不是因循旧路赶超。”鲍里斯·塔迪奇表示,中国的现代化模式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自主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并且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