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吸引年轻人加入“航天队伍” “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沪举办
2021年10月25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路演现场 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 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3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中国空间站拉开建设帷幕……伴随着这两年航天任务“全面开花”,航天科技赛事也人气看涨。以“智胜空天 赋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23日在沪举行决赛。本届大赛由上海市宇航学会联合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主办,瞄准未来空天应用需求,吸引全国各高校、研究所青年参赛者踊跃参与。

  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张迪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家航天装备的硬件发展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未来需要提升算法等“软件”水平,“通过赛事,我们希望从高校、科研院所里找出优秀的人才,也找到一些好的想法与思路。”

  如何吸引年轻力量加入“航天队伍”?张迪说,其实这是一个很难作答的问题。回顾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第一代航天人是钱学森等一帮精英中的精英;而后,“干航天”一度陷入困境,人才流失了很多;直至上世纪90年代末,形势有所变化,航天队伍又慢慢建起来。

  “航天事业能不能传承下去,核心是人。”他说。在他看来,航天事业需要这样的人才:要有大格局,因为航天是很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相互合作与共享成果;要不断努力,即便是精英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努力。

  在两届赛事中,张迪也看到不少可塑性强的年轻人,“他们很有想法,有些想法可能不见得很现实,但提供了一个好思路;有些想法还需要我们以专业角度再去打磨。”

  今年的赛事在新概念飞行器设计、体系设计与集群技术、智能博弈技术与应用这三大设计创意类主题的基础上,拓展增加了“算法挑战”新赛道。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张歌第一次报名该赛事,参加的就是今年新增的“算法挑战”,他介绍说,自己所在的5人团队,花了小半年来准备这次赛事,“我们发现实验室里的数据跟实际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这就需要我们针对实际场景进行调优。比赛可以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而不仅仅局限于实验室里所做的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魏昭琦这是第二次来参加该赛事了,她说,近年的航天发射对在校学生也有些影响,从研究角度来看,航天领域越来越成为热点;从就业角度来说,航天工作也越来越吸引年轻人。

  第二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共有150余份项目参与评选。经组委会专家多轮审查和综合评议,共有20项创意类、10项算法类,共计30项项目入围决赛。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围绕“智胜空天 赋能未来”这一主题,设计了具有不同场景、不同形态的作品,助力未来空天场景下的智能领域技术创新拓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