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拆除“数据烟囱” 上海如何挖掘大型城市“海量数据潜力”?
2021年10月28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 (记者 郑莹莹)“长期以来,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数据的使用和价值发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说。

  上海27日举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出炉的《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朱宗尧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要最大限度地激发数据潜能。

  “要统筹构建城市数据资源的体系。就像城市里的水系一样,城市数据更需要互联互通、有序流动、合理使用”,他说。

  上海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起步较早,特别是在“十三五”时期上海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中国领先,数字经济保持蓬勃发展势头。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上海有四方面16项具体指标:比如,经济领域,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80%,建设标杆性智能工厂200家;生活领域,打造生活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100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医院50个;治理领域,“一网通办”平台实际办件网办比例达到80%,“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标杆场景数量分别达到50个和35个;底座支撑方面,建成物联感知终端数超过1亿个,开放公共数据规模超过15亿条。

  围绕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1+3+6”的任务体系。其中,“1”是厚植一个转型基础,完善城市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城市数据中枢体系,打造城市共性技术赋能平台,加快推动城市形态向数字孪生演进。“3”是三化联动推进转型,包括以经济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以生活数字化转型创造高品质生活,以治理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效能治理。“6”是实施六大工程,包括“数字价值提升、数字技术策源、数字底座赋能、数字规则引领、应用场景共建、转型标杆示范”工程,为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支撑。

  数据可以给大城市勾勒怎样的未来图景?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所言或可知一二。他说:比如在医疗领域,如果减少了在挂号、看病、付费、取药以及停车这五个方面的排队,医院的数字化转型就取得了重大进展。又如“数字酒店智管家”,打通酒店与行业管理平台的数据接口,实现30秒办理入住;上海已打造“数字酒店”700家。

  城市是数字化转型的主场,上海超大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为经济、生活、治理等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最丰富的场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说,总体上看,《规划》对未来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任务,上海将通过城市数字化转型,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更多“上海经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