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数据安全行业人才缺口巨大 复合型人才受追捧
2021年10月28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 (李佳佳)全球领先专业招聘集团瀚纳仕中国执行总监王晓群近日表示,中国在数据安全领域的动作长期来看将利好整个行业发展,通过立法,安全领域将有更可持续的发展空间。短期来看,该领域人才供给缺口巨大,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1年9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了《数据安全法》,这是继《网络安全法》在2017年生效以来,中国维护信息与数字安全方面的另一大立法成就。两部法律与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共同构成中国大数据战略的法制基础,成为数据安全保障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重要基石。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2017年《网络安全法》给数据安全擘画了一个整体框架,那么《数据安全法》和《个人隐私保护法》则对企业等主体对信息和数据的使用、存储、转移、销毁等提供了细致的指导方案和相应的惩罚措施,实际上帮助相关企业厘清了义务与责任,对行业起到了规范作用,同时能够帮助淘汰以不正当手段收集、使用数据的企业。从这个角度看,三部相关法律实际上推动了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以互联网、金融以及消费品行业为例,数据的收集与使用量级大、频率高,对核心业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正因如此,数据采集和使用的安全性与合规决定了相关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

  在说到中国信息安全人才培养这一问题时,有数据显示,目前每年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毕业生仅2万多人,而中国在这方面的缺口高达50万至100万人。王晓群说,“该数字仍显保守,在相关法律法规相继落地之后,行业的爆发性发展将更加凸显甲方企业和乙方供应商在专业人才招聘上面临的压力。”

  《2021瀚纳仕亚洲薪酬指南》显示,网络安全相关基层工作人员的年薪在30万元(人民币,下同)到80万元区间浮动,薪资水平很可能还会有30%左右的提高空间,但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短期内难以解决。“目前的情况是‘全线缺人’,全线的人才需求都大于供应。”王晓群补充道。

  除软件供应商、网络安全、云服务、社交媒体等互联网细分行业之外,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的加速,如金融科技、生物制药、出行等行业均面临安全领域人才的短缺。

  王晓群表示,以该领域最为关键的中高层岗位数据合规官、数据安全官为例,虽然平均薪资高达80万元-100万元人民币,甚至大型的互联网公司能够开出200万元-300万元之间的高薪,但合格的候选人并不多见。原因多种多样,一方面该类人才要求工作年限在10年左右,另一方面需要技术能力强、法律法规熟悉的复合型人才,因此目前处于一个“岗位多、人员少”的状态。

  此外,瀚纳仕注意到该领域有很多应聘者都是“半路出家”,往往是从相关的领域“转行”专职从事数据安全工作。但这样显然不足以应对人才缺口,王晓群也强调,国家在不断的推动高校和技术专业学校去培养数据保护和信息安全相关的人才,目前已有很多高校设置了相关专业学科补足这一部分的人才缺口。

  除了人才短缺,行业还存在人才“不好用”的问题,且数字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改造,离不开掌握数字技术、能够科学分析处理数据的专业化创新型人才。随着政府与企业对数据安全的要求逐步提升,对人才能力的需求也水涨船高。王晓群表示,总的来说,该领域最具竞争力的求职者往往是国内顶尖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的人才,同时具备足够强的学习能力。此外,在技术上有牢固基础并具备持续进步潜力的同时,还能够在法律法规、治理、风险评估方面有足够深刻的理解的复合型人才最受企业欢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