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关注女性金融健康,长投学堂联合CAFI发布国内首份研究报告
2021年03月05日 21: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徐明睿)“我们超过500万付费用户中,75%以上是女性用户”,长投学堂公共事务负责人朱燕青4日在《理性与感性:中国女性金融健康正在加速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市场缺乏对女性金融健康的更深入研究,伴随着近年来社会对女性独立的重视,以及女性高收入群体的快速增长,市场迫切需要以女性为视角的调研和评估,并用于推动教育的定制化和效果提升。

  当日,国内在线理财教育行业的领先企业长投学堂携手金融领域专业研究机构——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联合发布《理性与感性:中国女性金融健康正在加速发展》主题报告(下简称“报告”)。

  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女性视角下的消费者金融健康研究项目,报告的推出不仅将推动社会对女性群体金融健康现状的关注,也将鼓励女性群体培养更加独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和财富观念。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课题牵头人王硕表示,报告从日常收支管理、财务韧性、投资未来、金融能力四个维度对女性的金融健康进行了分析研究。分析发现,女性整体在收支平衡、债务管理和财务韧性方面都表现得很好,但是,在保险保障、财富管理、长期规划和金融知识水平方面略有欠缺。

  王硕认为,女性的金融健康水平可以通过社会多方和女性自身的共同努力来提升。“政府可以在基础教育、政策激励方面,金融机构可以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以及其他相关机构都可以为女性提供更好的服务。女性也可以通过保险及风险管理等措施,补齐自身短板。”

  长投学堂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最早为大众提供财商教育普及的在线教育平台之一。课程涵盖理财意识启蒙、理财知识普及、理财能力体系建立等内容。截至2020年8月,已服务超过500万家的付费用户。

  作为一家在线理财教育平台,长投学堂为何要推动这项研究?对此,朱燕青解释,在十年的教学经验中,长投学堂注意到,当下市场缺乏对女性金融健康的更深入研究。长投学堂有75%以上的付费用户为女性用户,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的服务女性群体,“我们认为在线理财教育平台首先应鼓励女性群体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因财富比较而焦虑,重视学习带来的经验提升,并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机会。”

  朱燕青提出,在线理财教育平台可以推出定制化和差异化的客户服务,并与政府及社会携手,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和创新,“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方向”。

  未来,长投学堂将坚持弘扬“理财就是理生活”的积极理念,持续推动财商教育在社会及年轻人中的广泛普及,并通过对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不断强化,继续引领和扩大在线理财教育市场的标杆作用。

  “从全球数据来看,有3000亿美元以上的新兴市场女性的信贷机会没有被满足,全球30%有正规注册的中小企业由女性创办的”,世界银行相关人士坦言,女性群体能够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好更稳健市场份额的增长,能够帮助银行进一步差异细分化市场品牌效应,以及银行本身的服务能力。

  VISA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企业传播部总经理郑静娴在现场分享了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发起的《冬奥有她的赋能项目》,赋能女性小微企业对接奥运机遇的内在能力和外在资源,帮助她们更好的把握由冬奥带来的机遇的事情。“女性有着很强烈的学习意向”,郑静娴感慨,截至2021年1月底,“冬奥有她”项目已有约1250名的学员来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罗煜表示,《报告》的发布让他更加了解女性群体,希望大家未来在金融投资者教育方面能够更多关注女性,“不管是在相对贫困人群的金融消费者教育方面,还是对相对富裕人群,我们要有差异化、满足她们需求的这样一种金融教育,同时能够改善中国女性在金融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层面的一种地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