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避免被“卡脖子” 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技术难题
2021年03月09日 20: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9日电 (缪璐马丹琪)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9日向记者描述了其对“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安全实时车控操作系统”的设想,他表示,希望能成立“国家队”,制定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纲领和行业标准,鼓励和引导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合力攻克这个涉及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避免被人卡脖子的情况出现。

  方运舟早在2014年就提出汽车将成为一个“智能移动终端”的顶层架构设计,并于2016年提出完整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布局,堪称“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布局”第一人。2019年,他领军的哪吒汽车就已申报操作系统专利并公开专利内容,成为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开拓者和引领者。据悉,哪吒汽车操作系统第一版共享版将于2021年年底开放开源。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深刻改变了汽车的开发模式与产业链结构,也改变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的经济结构。作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和技术链重构的基础,汽车操作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当下,国内却没有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实时、安全的汽车操作系统平台。方运舟介绍,汽车操作系统平台主要包括汽车操作系统和智能计算平台两部分。受实时性和可靠性的制约,当下的车载操作系统只能应用于娱乐、座舱系统,车控操作系统也只能满足L2级自动驾驶的要求,并且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采用的是两套不同的操作系统,不能进行很好的系统融合与资源共享。同时,伴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单一芯片和简单运算的硬件平台已经不满足基于多个百万像素的摄像头、多个毫米波雷达、多个激光雷达和基于V2X的海量数据智能网联汽车的要求。

  方运舟表示,国外情况也大体如此。国内外主机厂例如特斯拉都在研究与开发各自的智能汽车计算平台,但这些计算平台都基于原有的汽车硬件,封闭、固化,可拓展性不好,是个封闭的产业链。因此,需要研究新型的智能计算平台架构,打破原有的垂直化封闭的产业链,横向打通交叉领域,充分利用社会化的资源,跨界融合。

  这样的行业背景下,谁能率先开发出解决智能网联汽车痛点的汽车操作系统,谁就能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浪潮中牢牢占据主动权。方运舟认为,当下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需要一个安全可靠、实时运行、并行计算和分布管理的车规级操作系统,来支持人工智能、物联网、高算力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需要一个基于MCU、ASIC、FPGA和SOC等不同特性和架构的新型计算平台,来支撑高级人工智能所需要的大量并行计算,从而实现域控制器到车载计算机的演变。

  对于汽车操作系统的未来,方运舟还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表示:“全球车辆操作系统像是2010年左右的手机操作系统,有塞班、黑莓这样垂垂老矣的老人,也有苹果、安卓系统这样的新锐。但没人当时能想到未来几年Android会迅速占据主导地位,在全球有数亿的装机量和上万个APP应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社会生活。今天的汽车操作系统也同样如此,它未来发展正如10年前手机操作系统一样扑朔迷离。而中国要想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就必须开发出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并与其他国家开展正面竞争,争夺话语权。如果竞争中失去自主技术与自主能力,就意味着中国汽车会失去50年甚至更多年的发展机遇。”

  目前,哪吒汽车开发的智能计算平台再配合其操作系统,使汽车成为新的移动终端。除了实时安全,哪吒汽车操作系统还能够实现开源和共享,社会资源也可以参与到汽车应用软件的开发当中。采访过程中,方运舟表示,哪吒汽车操作系统第一版共享版将于2021年年底开放开源。

  如今,哪吒汽车正以开拓者之姿推动中国汽车操作系统向前发展,但这也仅是对汽车操作系统的先期探索,凭借一家企业之力,还不足以建立行业标准和完善的生态,也正基于此,方运舟提出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安全实时车控操作系统技术难题的建议,提议成立“国家队”,制定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纲领和行业标准,鼓励和引导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通过合力的方式攻克这一关键技术,让中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路上再迈进一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