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航”贸易高质量发展——多双边国际经贸规则高端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2021年03月18日 19: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记者  姜煜)3月18日下午,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市法学会指导,上海法嘉主办的“‘沪航’贸易高质量发展—多双边国际经贸规则高端研讨暨系列培训课程线上发布仪式”在锦江饭店小礼堂举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申卫华,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出席活动并致辞,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杨正伟代表商务部做了视频讲话。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了题为《对外开放和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主旨演讲)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主旨演讲)

  申卫华在致辞中指出,截止目前,我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达到19个,尤其是去年底RCEP签署以及CAI谈判完成,标志着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上海作为全国最为开放城市之一, “十三五”时期已经基本建成了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口岸贸易总额占全球3.2%以上,货物进出口连续5年正增长,保持全国城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电子商务交易额、服务贸易额均位列全国城市首位;贸易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达到百家,贸易型总部和民营企业总部分别累计达到185家和27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从535家增加到771家;双向投资进一步优化,2020年,上海实到外资达到202.3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增长49%,规模位列全国第二。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申卫华致辞)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申卫华致辞)

  申卫华说,当前,为了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大势,上海一方面致力于研究与对接高水平的多双边经贸规则,通过举办专家研讨、论坛等形式,把握当前从商品和要素等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契机,探索上海制度型开放的新路径,推动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高度重视发挥好区域协定的综合效应。通过指导开展“沪航”贸易高质量发展研讨及系列培训等项目,帮助本市行业企业更好理解、把握RCEP、CAI等多双边投资贸易协定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提升运用协定能力,更加安全、合规、高效地开展国际贸易投资活动,以最佳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崔亚东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法学会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联合跨界机构的力量,助力国家培育具有全球应变能力的中国企业人才,为企业相关人员提供交流、共创的基地平台。杨正伟代表商务部,在视频致辞中对上海率先加强多双边国际经贸规则的研究与对接表示肯定。

(国际经贸人才实训平台揭牌)
(国际经贸人才实训平台揭牌)

  发布仪式上,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等国际经贸规则在内的23期上海国际经贸系列培训课程在上海市商务委官方网站、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上海公平贸易网同步上线。会上还举行了“国际经贸人才实训平台”揭牌仪式, 并为首批22位国际经贸人才实训专家颁发了实训平台导师证书。

  同时,活动举办了主题为“多双边国际经贸规则变化对上海发展的新机遇”的高端研讨。来自海关总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关学院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下线上联动形式举办,来自全国商务系统、上海市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学界、业界的近千名代表到会或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