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投学堂联手多方共促在线理财教育市场加速标准化、规范化
2021年03月26日 13: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徐明睿)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大众对于金融理财培训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但当下的在线理财教育市场仍处于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包括广告宣传、知识产权、用户信息保护等问题不断涌现。但这一情况有望在近期得到改变。

  近日,由国内在线理财教育行业领跑者长投学堂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标准化协会等单位制定的《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也标志着理财在线培训行业首个标准制定工作正加速推进,并将为市场规范化发展提供更权威的标准依据。

  据介绍,此次《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将对理财在线培训服务的基本要求、课程设计、营销活动、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进行一系列规范,直击行业发展痛点,标准将在征求完意见后尽快发布实施。在标准发布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将积极推动行业内机构自觉对标标准,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推动理财在线培训市场行稳致远。而长投学堂作为行业代表性平台,也会率先推动规范就标准的应用,为行业做表率。

  作为此次服务规范和标准的发起者之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曾毅副所长对项目发布后对市场产生的催化作用充满期待,他说:“标准制定是行业规范化发展的重要标志,相信随着《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规范》标准的发布实施,我国理财在线培训市场将迎来标准化、规范化新时代。”

  而曾被媒体多次视为“新经济”代表的长投学堂则对为什么企业平台会积极推动新标准的制定和推广有着更新的看法。长投学堂代表认为:历史经验表明,新兴产业要稳健发展,走向标准化是必然趋势,新经济形态已经改变了过去“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发展规律,形成了“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规律。作为行业领先企业,长投学堂在发展中愈发认识到,理财在线培训市场不能再走先粗放发展再回头治理的老路子,而应该在发展之初确定发展规则,为公平有序竞争提供良好市场环境。

  长投学堂一直在携手包括高校、媒体和第三方机构一起推动在线理财教育市场的研究和规范化。在2020年中,长投学堂与上海财经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推进成人财商教育和亲子财商教育的课程研究,并将于近日上线首门课程;2021年初,长投学堂还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女性金融健康报告》,进一步推进市场研究的细分化。而此次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标准化协会等机构的合作,是长投学堂积极推动在线理财教育市场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最新步伐。

  自2011年成立起,长投学堂就一直以“用户信赖第一”为价值观,积极推动在线理财教育行业的创新和规范化。由长投学堂率先在国内推动的如阶梯式、模块化课程体系,面向0基础用户群体的“小白”课程,帮助学员提升在线学习氛围和学习效果的社群式学习等,这些内容和方式都已成为当前在线理财教育行业的基础标准并被广泛应用。长投学堂还率先向市场承诺,绝不会向用户推荐理财产品,不承诺理财产品的收益等道德管理规范,广受用户好评。此外,长投学堂还持续获得包括新华网、腾讯教育、36氪等各权威媒体的奖项认可。

  理财在线培训是一个新兴的服务业态。尤其是近年来,受疫情以及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影响,在线培训发展异常火热。据不完全估计,目前理财在线培训市场已达数百亿规模,部分头部企业年均增长超过50%。在2020和2021年两会期间,也有来自银行、高校等领域的多位代表积极建言,推动在线理财教育行业和市场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相信随着《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规范》的快速推进,行业和市场的规范化也将很快到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