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玩协:2020年全国玩具零售规模同比增2.6%
2021年04月09日 19: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第十二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品牌授权年会举行

        中新网上海49日电(缪璐 马丹琪)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第十二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品牌授权年会9日落幕,会上发布的《2021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和《2021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玩具零售规模为779.7亿元,比上年增长2.6%,消费者购买最多的是拼插积木类玩具。

       中国玩协会长梁梅在第十二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两份行业发展白皮书。根据《2021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玩具零售规模为779.7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其中,手推车市场零售总额为142.0亿元,比上年下降3.5%。儿童安全座椅市场零售总额为50.8亿元,比上年下降2.2%。奶瓶市场零售总额为64.1亿元,比上年增长4.6%

产品出口方面,中国玩具(不含游戏)连续5年增长,2020年出口334.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对美国出口额8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8%。对RCEP相关国家出口73.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

        《2021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同时分析了消费者购买行为。2020年,消费者购买拼插积木类玩具的最多,占比16.2%。直播成为线上购买玩具的重要渠道,消费者在抖音购买玩具的占比为32.9%。小红书是消费者获取婴童用品信息的第一渠道,占比35.8%。品牌是消费者购买奶瓶的第一考虑因素,占比为45.8%。舒适性是消费者购买手推车的第一考虑因素,品牌因素排名第七。

        根据《2021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12月,按照企业实际开展授权业务的口径统计,活跃在我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586家,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IP2182项。2020年全国授权商品零售额达到1106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娱乐IP授权占比58.5%,其次为艺术文化IP(18.7%)和潮流时尚IP(10.3%)。

        作为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的新业态,品牌授权赋能实体经济,拉动内需消费,正在成为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上个月,“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早在2007年,中国玩协就开始涉足品牌授权行业,通过推动中国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IP365XCLE中国授权展等机构、平台和活动的发展,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升级,帮助企业通过品牌授权有效拓展渠道和终端市场,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
       为了帮助中国授权行业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新需求,优化新模式,本届CTJPA行业大会期间,推出第十三届中国品牌授权高峰论坛。论坛以“Z世代时代,如何和年轻人对话”为主题,汇聚网易互娱、摩登天空、52TOYS、杭州谦禧、小红书等高层,通过“游戏:宅文化至上”、“音乐:为热爱而生”、“收藏:玩无止境”、“直播:从声量到销量”、“消费:种草新模式”等话题,全面解读IP品牌授权行业企业深耕Z世代时代的成功策略,促进我国品牌授权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当下,我国学前教育的关注焦点正从入园难、入园贵,快速转向补齐短板、质量提升。1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0%以上,幼教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一种重实践的跨学科超学科的教育概念,STEAM教育具有开放性、主体性、情境性、关联性、发展性等特点,深受国内外幼儿园的欢迎。但是,我国STEAM教育目前面临许多问题,包括STEAM产品五花八门、STEAM教育缺乏统一规范等,而真正具有“玩中学”价值的STEAM玩具在“去小学化“过程中难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CTJPA 行业大会同期,中国玩协组织召开了 STEAM玩具团体标准研讨会,联合认证机构、检测机构及行业骨干企业代表,讨论并确定了STEAM玩具团体标准框架和编写分工,共同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进程。

  作为CTJPA行业大会分论坛,2021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大会也聚焦STEAM教育,以“STEAM教育与幼教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幼儿园教学中玩教具价值、欧美幼儿园STEAM教育趋势、幼教领域STEAM教育的斱向和模式升级、“寓教于乐“学前教育爆品和家庭趣味实验室打造等话题。

  论坛现场,演讲嘉宾包括北京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柯小卫以及火星人俱乐部创始人刘扬、科学队长创始人&CEO纪中展、Matatalab玛塔创想联合创始人&COO郑晓雄、玩创Lab创始人&CEO曾琳等,他们的分享让与会听众领略了玩教具的价值和作用,了解了STEAM教育的最新趋势,并学习到爆品的研发和打造经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