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除了服务外,科技赋能会成为多一个种草海底捞的原因
2021年04月15日 22: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海底捞内的机械臂在有序补菜。)
(图:海底捞推出的智能配锅机正在工作。)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5日电(张亨伟)“哇,原来在海底捞的透明玻璃墙后,是机器人在帮忙上菜,机械臂在有序补菜,太神奇了!” 在海底捞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店内,就有这样神奇一幕正在上演。

  “运用机械臂补菜,每盘菜都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RFID码记录其出品时间、保质期等信息,以保障菜品安全。” 海底捞新技术创新中心部长朱孟仪对媒体表示。

  在海底捞陆家嘴金融城店,透过一扇玻璃,顾客就能看到全新升级的智能菜品库,里面设有4台机械手臂,一只手从周转箱抓取餐盘放在固定位置,另一只手迅速从固定位置拿起餐盘放在菜品架上,有序补货。当接到顾客订单后,菜品经过自动出菜机到达出菜口,由机器人或人工送往餐桌,这样,一盘菜就完成了其从后厨到餐桌的全部旅程。

  与此前海底捞新技术餐厅使用的智能出菜机不同,海底捞陆家嘴金融城店使用的全自动出菜机从补货到出菜,全流程无需人工参与,这也是其最大的亮点。

  升级后的全自动出菜机的食安系数更高,因为其不仅延续了海底捞首家智慧餐厅利用餐盘上的RFID识别码实现数字化管控,实时监控菜品信息,包含菜品库存、保质期等,当菜品出现异常时实现预警,以更好地追溯食品安全。此外,海底捞还结合此前出菜机的使用经验做出了改善,贯穿补菜到出菜的全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全自动出菜机还大幅提高了上菜环节补菜、出菜的运行效率。朱孟仪解释道:“我们对全自动出菜机整体方案进行了迭代,尝试了最新的全自动补菜系统和出菜系统”。

  其中,补菜系统包括自动输送系统和机器人集成系统,对物流配送过来的、装满菜品的中转箱进行自动处理和自动补菜,以替代人工补菜动作。而机器人系统包括两台水平4轴机器人和两台6轴机器人。同时,前端的出菜动作通过6套直角坐标机器人系统完成,当客人点单的时候,出菜机收到点单的菜品信息,由直角坐标机器人完成自动出菜。

  朱孟仪介绍,“海底捞也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整套出菜机系统,在后期的实际使用过程中,也会对其进行不断升级迭代,以更好地推广至更多海底捞门店”。

  不仅如此,在店内,还看到在客户点完单后,锅底选择区域就开始工作了:有顾客小试牛刀加麻加辣,享受爆辣舒爽;有顾客创意十足,在番茄锅里加辣椒、麻辣锅里放枸杞,随心搭配不走寻常路;还有人点个清水锅,通过点餐PAD自由选择喜欢的配料,天马行空挑战高级DIY,做自己的火锅调味厨师,调制出自己最喜欢的、独一无二的锅底。这些你可能认为是服务员完成的,但其实是机器人完成的。

  据门店介绍,海底捞此次推出的智能配锅机——千人千味3.0由私人定制1.0版本演变而来。早在2016年海底捞就开始着手研发智能配锅机,2018年在海底捞全球首家智慧餐厅—北京中骏世界城店推出了“千人千味”智能配锅机1.0,顾客除了可以吃到熟悉的海底捞标准锅底口味,还可以对锅底的麻、辣、咸、鲜进行调制。

  此次千人千味3.0则在原私人定制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据朱孟仪介绍,“我们对不同顾客的定制偏好做了分类升级,即标准锅底点单、入门DIY、高手DIY三个入口,目前门店使用的版本已经经过了十余次迭代,并经过上千次口味测试,确保其不同的口味组合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以入门DIY为例,主要功能是在标准锅底的基础上,对麻辣鲜咸度做调节。入门DIY的调配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顾客的需求;而在海底捞,还有很多顾客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追求新奇体验,高手DIY既可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口味需求,也可以为顾客增加就餐DIY乐趣,综合提升就餐体验。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底捞在全球先后新建和改造了超50家新技术餐厅,智能出菜机、中央厨房直配成品菜、智能配锅机等新技术设备也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传菜机器人在超过900家门店部署,超1000家门店引入了后厨清洗设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