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乘浦东发展东风,张江卡园升级呼之欲出
2021年07月15日 16: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记者  姜煜)当你每次需要拉征信报告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数据都储存在哪里?它就在位于张江科学城内的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以下简称“张江卡园”)内。在这里,存储了全国11亿人的征信数据。

  其实,除此之外,张江卡园还有很多与金融科技相关的产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是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见证者及重要参与者,伴随着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有着辉煌的发展历史,改变了中国人的金融生活。

(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张江卡园))
(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张江卡园))

  如今,张江卡园又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张江卡园相关负责人15日对中新网记者介绍说,立足自身近20年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积淀,响应金融科技战略号召,积极谋划转型升级,张江卡园正朝着上海市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浦东数据港建设“双核心承载区”的目标,努力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与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

  根植金融科技基因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张江卡园是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参与者,很多改变中国人金融生活的大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张江卡园可谓是衔着金钥匙出生。2002年,经上海市政府专题会议确定,设立全国首个银行卡产业园——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张江卡园的成立可谓是“实质性地推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步伐”和“直接推动上海地方经济发展”的举措。

  回顾历史,张江卡园从诞生那一刻起,发展步伐就紧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历程,也注定会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史上涂抹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年来,张江卡园承载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诸多任务。2004年年初,上海出台《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纲要》,首次明确提出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路径;紧随其后,2005年7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张江卡园被授牌为“上海市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前后台二元化功能性结构布局由此基本形成。2006年年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十一五”规划》提出积极争取央行征信服务中心落户,使上海成为全国的信用信息中心;几个月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正式敲定选址张江卡园。在上海市被国家商务部授予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后,2008年3月,张江卡园被授牌为“上海张江金融信息服务外包专业园区”。2014年8月,张江卡园又被授牌为上海市首批“上海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张江互联网金融园”。

  2019年,为顺应浦东金融科技发展需求,提出打造金融数据港目标。旨在进一步建设上海市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区,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探索数字化普惠金融新模式,助力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浦东新区金融科技核心能力。

  关键引擎驱动发展

  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张江卡园依托张江科学城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智能芯片等与金融科技相关的领军企业,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也为上海数字化转型打下牢固的创新基础。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积淀,张江卡园已经成为了全国范围内最具有集聚度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金融机构、金融数据、金融创新集聚。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张江卡园集聚了30余家大型金融机构、约60余个金融机构的科技研发部门、创新实验室、软件中心、信息技术中心等,同时张江卡园内集聚了一批金融科技头部企业和一批软硬件服务集成商。在金融数据聚集方面,张江卡园在全国范围内首屈一指,沉淀和运行了海量金融数据,包括全国人民币支付清算数据、全国人民币跨境支付数据、全国境内外币支付数据、全国个人征信数据、全国人民币机构个人清算数据等。此外,在人民币支付系统处理、银联网络转接交易方面,张江卡园在全国范围内也排在首位。

  近年来,金融机构陆续在张江卡园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包括平安科技、中国银联下属系列科技子公司和事业部(银联数据、云闪付、电子支付研究院)、中央国债登记数字金融科技公司(中债数金)、兴业数金、太平金科、招银云创、中国银行金融科技公司(中银金科)等。此外,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中国人寿也在筹划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张江卡园正逐步演变为信息科技在金融领域应用的“试验场”,园区内的一些金融机构技术、研发等中后台部门,已纷纷走向前台,开启了业务转型以及法人化之路。

  转型升级实属必然

  2020年1月,上海印发《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指出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中心作为新时代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内涵,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凭借自身的积淀与优势,张江卡园目前正响应国家金融科技战略号召,朝着上海市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浦东数据港建设“双核心承载区”的目标,以国家级大型金融科技实验室为抓手,积极探索数据时代产业园区转型发展方向。

  背靠张江科学城的科技资源,联动陆家嘴金融城的金融资源,张江卡园有望形成引领上海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集聚地。未来,张江卡园将着力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及场景的应用,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金融创新应用为支撑的产业集聚格局,成为引领国际金融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今年《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正式发布,上海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乘着城市数字化转型东风,园区也已经确立了发展功能定位,即发展成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通过制度创新、数字赋能、场景驱动、生态支撑和人才聚集等多种手段,来完成园区的转型升级。

  立足新起点,瞄准新定位,奋进新征程!展望未来,张江卡园将持续发力,高举金融科技发展大旗,不断为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创造优秀机遇,全力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与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