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政策利好“后浪”消费时代到来 孕婴童行业呈现新增长点
2021年07月16日 19: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6日(李佳佳)三胎政策的公布,“Z世代”后浪消费时代的到来,孕婴童行业迎来新一波强劲增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1200万,婴童行业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而5月31日公布的三胎政策,无疑给孕婴童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而伴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人群主力军,孕婴童行业也开启了全新的后浪消费时代。围绕“后浪”消费者画像与行为习惯,从新人群、新消费、新增长三方面共同探讨行业现状,剖析孕婴童核心产品品类与新兴品类未来增长趋势,是近日在沪举行的第21届CBME孕婴童产业峰会上主要讨论的议题。

  峰会上,天猫母婴亲子总经理立飒带来一份《母婴新消费趋势报告》。她指出,上半年的数据分析显示,趋势、时令品类增长迅速,新品类大量涌现。趋势品类拉动了行业增长,满足了消费者需求。

  她说,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时令品类比如驱蚊、防晒、口腔护理,新品类早产儿纸尿裤,以及仿真医学玩具等,这种更好地满足细分场景的新品类,上半年涌现出来。专业、细分、高价值的品类以及时令品类在这一过程中有较好表现。高端轻奢品类今年也有不错表现,比如和限量奢侈品牌联名的高端推车,以及极致尖货、电子教育都呈现出一种爆发的趋势。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姚景源认为,无论一个家庭还是一个社会,孩子首先是美好生活,在一个家庭的消费比重中,孩子比重会越来越大。生育、养育和教育是中国未来最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在讲述品牌变革话题时,西班牙怡思丁大中华区零售及分销渠道总经理郑燕妮说:“随着国内出生儿童数量的迅速下降,母婴的各个赛道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90后’妈妈作为目前主要的消费群体,贡献了一半消费体量,高知高收入占比高。”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以“红海不红,蓝海正蓝”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于奶粉赛道的理解。他站在君乐宝的角度,从品质化趋势推动、品牌化趋势、行业被迫理性化、儿童奶粉极速扩大四个方面,对全家化的品牌变革进行了理解分享。

  斑布首席运营官李智慧以“品牌分析”为主题,分析原木纸品如何切入婴童市场细分领域,如何布局新兴品类,如何做好跨界品牌,如何打造全品类生态圈等等。

  北京丽家丽婴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涛发表了名为“用极致门店体验让消费者回来”的演讲,他认为,线下店始终都是一个很大的流量入口,很多消费者还是喜欢线下购物的体验。线下门店应该赶上时尚的潮流,在选品、门店设计、门店陈列、门店服务等方向抓住创新点,才能获得顾客的喜欢和信任。

  乐友创始人兼CEO胡超以“打造数“智”化零售门店”为话题为大家带来了分享,他说:“在我们的实践中,我觉得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挑战,今天数智化的时代里面,我认为只要我们可以拥抱变化,和更多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我相信母婴仍然是一个发展的好行业,红海不红,蓝海深蓝。”    

  随后,小爱联盟创始人、爱客多总经理房淼就实体店效率革命,打造全渠道销售模式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见实科技CEO徐志斌分享话题“私域为王,打造社交新生态”,跟大家分享当下做私域运营需要注意的核心;上海乐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VP雷宜思给大家分享了大IP世代下新文化创新之路。

  今年第二十一届CBME孕婴童展于7月14日-16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今年CBME以“全域对接,赋能行业”为主题,各大行业知名品牌云集,前沿科技、新兴产品纷纷亮相现场,共同聚焦全渠道商贸对接,助力行业快速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