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华永道:未来五年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复合年增长率高于全球
2021年07月27日 13: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记者  姜煜)根据普华永道27日发布的《2021 至 2025 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中国摘要,预计 2021 年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总收入约为 3,586 亿美元,至 2025 年收入将达约4,368 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5.1%,高于全球的 4.6%。其中,在虚拟现实(VR)、OTT 视频以及互联网广告等细分领域,中国的平均增速将领先全球。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媒体行业主管合伙人邱丽婷分析说:“在宏观趋势、新消费习惯和新冠疫情的推动下,消费者行为变化成了娱乐及媒体行业的主要驱动力。随着消费者通过 OTT 视频平台观看新电影、在线直播、在线音乐会等内容增多,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大量新受众被内容创作者所吸引等趋势推动,消费者正在获得更多权力。”

  互联网广告

  5G+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互联网广告的快速增长,预计到 2025 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将达约 1,175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达 10.1%。其中,移动互联网广告支出将主导中国互联网广告的增长,至 2025 年其在中国互联网广告总收入占比将增至 66%。其中移动展示网络广告细分市场增长最快,复合年增长率达到 12.85%,高于全球的 10.58%。而由于中国用户较习惯于移动端上以小程序搜查数据,较少以个人计算机浏览及搜索信息,导致移动付费搜索互联网广告的效力较低,收入占比预计为 16%,低于全球的 25%。从内容看,互动形式的视频直播为高效的互联网广告模式,视频直播仍然是最为流行的细分市场之一,作为互联网用户的主要应用之一,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

  对于娱乐及媒体行业,5G+物联网实现了万物互联和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服务系统,使虚拟现实和智能家居的应用更为普及,为数字营销创造更加落地的场景基础,使企业的营销触达更为全面。随着用户数量大幅度增加,数字营销在互联网广告中更为重要。未来,为用户进行千人千面的营销推送将成为趋势,而高质量内容的直播将成为企业获取市场份额的重要策略。

  OTT 视频

  中国 OTT 视频市场日益成熟,预计 2021 年至 2025 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 11.86%,较全球增长更快,至 2025 年,收入将达 173 亿美元。在多方因素的驱动下,各类媒介通过自有内容创作或平台生态合作等各类手段拓展内容广度,提升内容丰富度。在未来,不同接口将整合成为一个综合接口,而不再是一个平面提供一种服务。

  电影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 年中国观影人次暴跌,但产业整体复苏情况良好。自 2020 年 8 月份起,中国电影产业已开始逐渐复苏。由于国内疫情较早得到控制,到 2020 年 12 月,电影票房收入已达 29 亿美元,恢复至 2019 年 12 月单月同期 92.4%的水准。观影人次也大幅回升,2021 年预计已回升至约 14 亿,到 2025 年预计升至 18 亿,超过疫情前水平。从收入来看,中国和美国仍是全球两大电影市场,中国在 2025 年的电影收入预计占全球总收入(470 亿美元)的 23.5%,仅次于美国的 24.1%。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江小蘋表示:“电影行业于 2020 年持续复苏,春节档电影票房收入创历史新高,中国票房在全球排名票房的影响力提升。然而,受限于新冠疫情导致的社交距离收紧政策影响,要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要较长时间。放眼未来,中外电影合作将继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合拍电影将成为今后电影合作交流的一大方向。此外,随着VR/AR、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科幻电影工业体系不断完善,科幻片将成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视频游戏与电子竞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游戏和电竞市场,2020 年,视频游戏和电子竞技总收入达 315 亿美元,预计 2021 年至 2025 年的总收入将达 417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4.99%。其中,中国视频游戏复合年增长率将为 4.9%,电子竞技增长率为 12.3%。同时,中国社交/休闲类游戏收入在中国电子游戏总收入的占比将在 2025 年达到 71.8%,中国电竞媒体权利及赞助收入在中国电子竞技总收入的占比将在 2025 年达到 75.1%。 自 2017 年以来,中国移动游戏出海市场规模逐年递增,其增长率也是逐年递增。至 2020 年,中国游戏出海市场规模与同期相比上涨 33.25%。未来,海外手游市场空间巨大,视频游戏出海的驱动力将成为平台运营商的创收机会。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范思文展望:“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相较全球复苏较快,随着封锁限制的放宽,一些细分市场如电影、现场音乐、贸易展会将在 2021 年迎来强劲增长。未来几年内,随着疫情的持续影响与科技的不断创新,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的市场竞争将发生巨大的变化,预计 OTT 视频及虚拟现实未来仍会继续增长,增加其市场收入占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