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携手应对地球生态超载挑战 施耐德电气启动供应商“零碳计划”
2021年07月29日 14: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9日电(汤彦俊)今天是2021年地球生态超载日,意味着人类所消耗的自然资源已超过了本年度地球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当前,人类活动对生态超载的主要影响是碳排放,减少碳排放对延缓生态超载、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碳中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生态链上的各方密切协作。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一直致力于打造绿色供应链,集上下游之力推动整个产业链走向绿色可持续。2021年,施耐德电气启动了供应商“零碳计划”,旨在通过提供技术指导、咨询服务等方式,帮助全球前1000位主要供应商到2025年将其运营所产生的碳排放降低50%,其中包括中国近200家核心供应商。7月22日,在地球生态超载日来临之际,供应商“零碳计划”在中国正式启动。

    践行可持续发展,绿色供应链是重要一环

    在碳中和背景下,企业面临来自供应链的巨大减排压力。对企业而言,供应链上下游产生的碳排放往往比自身运营更多。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近期调查也显示,约80%的企业已经观察到或正在担心来自供应链的减碳挑战。因此,在制定自身碳中和路线图时,企业必须将整个产业链的关键流程纳入规划,包括能源使用、原料选取、产品制造、运输、使用和回收等等。围绕业务需求打造一条端到端的绿色供应链,是企业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协同减碳的重要途径。

    同时,中国的产业链上存在大量的中小企业,亟需加强减排意识,提高减排意愿。通过打造绿色供应链对中小企业提出约束性要求并提供相应的支持,将有效推动中小企业的减碳进程。因此,全供应链减排也是降低企业和行业碳排放的高效方式。

    作为深耕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任企业,施耐德电气已将绿色供应链纳入自身碳中和目标范围,承诺到2040年实现端到端供应链的碳中和,到2050年在供应链运营层面实现净零碳排放。此次启动的供应商“零碳计划”就是实现碳中和承诺的行动之一。

    聚焦四大领域打造端到端绿色供应链

    在供应商“零碳计划”中国启动仪式上,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全球供应链中国区负责人张开鹏表示,“施耐德电气已经将可持续目标融入到供应链运营的方方面面,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选择,到生产制造、废弃物处置,到产品生命终期管理,都有一整套的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推动供应链各个环节绿色升级。”在实践中,施耐德电气端到端的绿色供应链管理聚焦四大领域:

    绿色设计:产品设计不仅决定了其功能形态和制造过程,更能决定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进程。施耐德电气采用业界领先的EcoDesign生态设计方法,在设计端就把节能低碳、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等理念和技术融合其中,力争在2025年将产品中绿色材料的使用量增加至50%,并实现公司总营收80%以上的产品符合生态设计标准(Green Premium)。

    绿色采购:通过启动供应商“零碳计划”等一系列举措,施耐德电气严格实施绿色采购,强化绿色评估,对关键供应商实行碳排放准入机制。同时,通过绿色培训帮助供应商建立和强化减碳能力,并为他们提供碳足迹分析、碳轨迹定义等技术和脱碳解决方案,助力其向绿色转型。

    绿色制造:施耐德电气贯彻精益生产理念,以领先的数字化技术践行绿色智能制造,提升工厂能效、节约资源。目前,施耐德电气已在全球实现29家“零碳工厂”,其中12家在中国。以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为例,该工厂推行绿色智能制造,广泛使用清洁能源并进行高效的能源管理,践行节水等,已成为集“智慧工厂”、“零碳工厂”、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于一身的行业标杆。

    绿色交付:施耐德电气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现智慧包装,广泛采用绿色环保包材,加强循环利用和回收,到2025年实现一次和二次包装中100%不含一次性塑料。并通过大数据算法为物流运输电动汽车规划最佳交付路线,显著减少能耗,到2025年将因交通运输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5%。这些领先技术已经在施耐德电气上海智慧物流中心广泛应用,不仅助力该物流中心实现了零碳运营,也实现了与工厂协同减碳,为行业树立典范。

    凭借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和丰富的绿色管理经验,施耐德电气在打造端到端绿色供应链方面成就卓著,2021年再次位列Gartner全球供应链榜单第四位,继续蝉联工业制造类榜首。取得这一成绩,离不开施耐德电气这一独到的端到端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

    启动“零碳计划”共担绿色使命

    过去三年,施耐德电气通过技术分享、咨询服务等手段多维度赋能供应商,已帮助全球供应商减少了超过10万吨的碳排放。在施耐德电气的2021-2025年可持续发展计划中,助力合作伙伴节能减排是一项重要目标,供应商“零碳计划”正是其中的重要举措。对此,张开鹏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一项深刻的社会变革,全面协作必不可少,只有与供应链伙伴一起行动,各个产业的碳中和目标才能实现。同时,未来市场竞争将从个体转向生态圈,绿色供应链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名片。”

    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中国区采购及全球采购数字化副总裁王强透露,目前中国所有参加“零碳计划”的关键供应商已全部完成碳排放调查,“我们正携手中国供应商伙伴,利用数字化工具制定减排目标和行动计划,并依托数字化平台定期跟进,强化端到端绿色供应链,助力碳中和。”

    在中国区启动“零碳计划”当天,施耐德电气邀请生态伙伴参观了SSIC工厂及上海智慧物流中心,展示了各项创新数字化应用和绿色实践。合作伙伴代表科思创工程塑料事业部全球总裁王丽女士表示:“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上,我们与施耐德电气志同道合、同频共振。科思创的回收再生材料已被应用到施耐德新一代建筑配电设备中,双方在工业控制、绿色楼宇、智能电网等领域也有很多合作。通过‘零碳计划’,科思创将与施耐德电气协同创新,共担使命,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女士则表示:“作为施耐德电气的长期物流合作伙伴,南方物流将把自身的双碳行动计划与施耐德电气‘零碳计划’要求进一步结合,继续提高能效,提升清洁能源使用率,实施碳排放精细化管理,携手施耐德电气共同迈向碳中和。”

    凭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施耐德电气被企业爵士(Corporate Knights)位列“2021年全球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榜首。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洁表示:“可持续发展已融入施耐德电气的主业,绿色供应链是其中的关键部分。丰富的可持续经验、领先的数字化能力和强大的生态圈,让施耐德电气成为中国企业在碳中和之路上的可靠伙伴。我们期待继续发挥优势,与更多伙伴共享资源,为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