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智库报告(2021)在上海发布
2021年07月30日 17: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30日电(王子涛)729日,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智库报告(2021)在上海市中以创新园召开的桃浦论坛上正式发布。

该报告由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伟平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联合编制。报告根据复合生态系统、区域创新系统、关系经济学等科学理论,从“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与“人文城市”三个方面综合考察城市绿色智慧发展能力,通过单位GDP能耗、高危企业数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比例、智慧交通完备率、城市道路通勤水平等具体指标来进行精准刻画。

报告显示,绿色智慧城市发展排行榜前十名依次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珠海、杭州、南京、南昌、武汉、苏州。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排行榜服从Zipf规模位序分布规律,得分与其排序的拟合优度达到了91.89%,拟合效果较好。从总体空间格局来看,我国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空间差异明显,呈现东高西低、省会城市和沿海沿江城市较高的态势,东部地区以高水平集聚为主,中西部省会邻近地区以高低水平并存的极化为主,其它地区则呈低水平集聚态势。

孙伟平教授表示,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智库报告(2021)涉及到的生态城市、生态文明理念都是“中国创造”,在世界上较为先进。希望能借报告把绿色智慧城市发展的经验和创新推广到全球,和世界上的先进理念进行交流。

对于报告呈现的数据,曾刚教授分析,从各个领域关联来看,智慧城市与人文城市呈现出较强相关性(0.706),绿色城市与人文城市呈现微弱正相关(0.101),绿色城市与智慧城市不相关(0.073),表明中国城市绿色技术创新仍然任重道远。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城市绿色智慧建设水平,该报告建议:首先,建立绿色技术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国家平台。在拓展绿色技术国际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析的基础上,梳理、集成现有绿色技术开发、应用、支持机构,建设国家级绿色技术联合研究、开发、应用网络化平台体系,建立基于公益性的政府扶持、社会主导、企业化运行的平台运营机制,解决绿色技术供给不足、供需脱节、协同滞后等“短板”问题。

其次,发挥核心城市在城市群绿色智慧发展方面的龙头带动作用。重视区域绿色智慧创新合作网络建设,启动我国现有绿色智慧城市信息观测、分析、发布机构的系统集成,建立可信、可用、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同时,建立全国统一的绿色智慧示范市国家评选奖励办法。在开展系统科学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建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协商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等中央相关部委,制定统一的绿色智慧城市示范市评选标准、流程、办法。择机推出联合国绿色智慧城市“上海奖”评选,推动国内、国际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交流共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