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半年上海直接融资实现大幅增长 同比增长了91%
2021年08月02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日电(记者 殷立勤)近日,从上海证监局获悉,2021年上半年上海直接融资实现大幅增长,78家次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共1974亿元,同比增长91%。

  具体而言,上海21家企业IPO募资293亿元,18家次股权再融资247亿元,39家次发行公司债券募资1434亿元。尤其是国泰君安证券、上海银行等上海金融机构发行公司债券1183亿元,有力支持了金融机构壮大资金实力,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半年,上海新增上市公司21家,区域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63家。其中,7家企业登陆科创板,上海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44家。这些上市公司经营开局良好,根据2021年一季报,上海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分别实现33%、46%的双位数增长,2020年分别为-0.8%、-6%。如果不考虑疫情造成的低基数效应,较2019年同期也分别实现12%、4%的增长。

  上海证监局局长程合红介绍,为更好发掘、培育和促进上海企业上市,上海证监局依托上海“浦江之光”行动,加强与上海市金融局、上交所等协作,共同建设科创企业库。加强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上海市三大先导产业重点企业的走访调研,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同时积极运用公开发行辅导监管系统,线上受理重点企业辅导备案和验收材料,便捷企业申报。

  上半年,上海新增证券期货法人经营机构2家、分支机构17家。目前,上海市场核心机构与私募管理人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共有证券公司31家、期货公司34家、基金管理公司60家、分支机构1130家、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603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成为外资机构首选地效应明显。全国首家外资全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基金、上海第三家新设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星展证券都已在沪正式开业,在外资机构保持全国半壁江山的同时,上海外商控股机构数量进一步增至6家。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金融机构的不断集聚,以及外资机构的纷至沓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成为中国直接融资发展的重要推进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