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矩阵数据科技(上海)公司研发无人驾驶新能源物流配送车
2021年08月09日 18: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9日电(郑途  于俊)无人车配送赛道竞争正从非机动车道开始向机动车道迈进。科技物流行业知名的矩阵数据科技(上海)公司官微最新消息称:正研发在机动车道行驶的“零载人新能源物流车”,将披露“无人配送场景落地和应用”技术解决方案。 

  无人配送逐渐从痒点升格为痛点

  国内无人配送从2015年开始起步,2018年第一次爆发。京东的无人配送机器人、菜鸟小G plus的末端配送路测,将无人配送带到了公众视野。

  城市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是物流配送业成本最高的环节,也是末端无人配送的最主要场景。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快递业务量完成493.9亿件,同比增长45.8%,增速为上年同期的2倍以上。上半年快递业务净增量155.1亿件,比上年同期新增93.9亿件。即使是疫情肆虐的2020年,国内快递业务量增长仍高达30.8%,北上广等30多个城市配送人员短缺。

  一增一缺的背后,无人配送已从痒点演变成痛点,至少在快递、外卖、商超零售等场景中,无人配送的价值日益凸显。

  阿里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建立了22台无人车组成的阿里小蛮驴车队,负责将包裹从菜鸟驿站分送至27栋宿舍楼。今年5月,京东、美团、新石器3家公司获得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并准许在示范区公开道路上路。京东、美团已在配送站、居民区及主要产业园投入近100辆无人配送车,开展末端快递配送。

  无人配送车赛道向机动车道迈进

  尽管无人物流车被赋予路权,但目前互联网巨头、科创公司发力的无人配送车主要集中在封闭或半封闭的环境场景,行驶速度不高于15km/h,货箱较小。某些大型配送机器人,设计载重100公斤,最多搭载200件小包裹,以满足在大学校园、社区、楼宇、园区等场景的即时配送需求。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无人配送成了技术落地的前锋市场。避开互联网巨头在封闭、半封闭场景无人车的研发,矩阵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选择了可在机动车道行驶的“零载人新能源物流车”作为切入点,专注于新能源配送车研发、物流无人车研发、末端自动化配送服务。

  据测算数据,到2025年,在公开道路环境下,中国自动驾驶末端配送市场小车将达60000台。无人车落地的关键不仅是“无人”,还需要有“车”。

  矩阵数据科技(上海)公司早就布局了造车板块,拥有国家备案的整车生产资质,拥有全国首个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基于5G场景的无人驾驶大批量整车“智”造基地,具备年产10万台的制造能力。

图:“橙仕01”新能源物流车。
图:“橙仕01”新能源物流车。

  该公司去年底推出了一款专为快递小哥量身打造的“橙仕01”新能源物流车。其车身宽约1.5米、长3.5米、高1.6米,货箱体积达2.6立方米,可载运0.6吨货物,非常方便走街串巷送货。公司正协助济南市政府打造智慧快递城市的样板工程“济南模式”,基于橙仕车联网功能对新能源快递车精准补贴,用市场化的方式逐步取代快递三轮车。

  无人配送的商业化落地,是需求撬动的场景变革,也是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注脚,被验证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运营、产品和用户体验。“有人车的运营是为无人车积累数据和深度学习夯实基础。”矩阵数据科技CEO谷祖林说,“零载人新能源物流车”在机动车道行驶,应用场景是“网点-驿站”的无人配送。

  矩阵数据科技(上海)公司董事长刘传福表示,末端无人配送在补充配送运力、提升配送安全性、节省物流成本、形成物流及配送管理规范性等方面有着较高的价值。尽管无人配送技术正处于技术爬坡阶段,但自动驾驶等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应用已具可行性,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和5G技术的发展,包括无人车、无人机在内的智慧配送必将成为大势所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