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家化持续深化变革打造国货精品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2021年08月26日 17: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家化董事长兼CEO潘秋生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 (记者 缪璐)8月25日,上海家化举办“谱不朽乐章再创新辉煌”上市20周年交流会,公司董事长兼CEO潘秋生通过直播向社会各界表达了对家化支持的感谢,并分享了公司的经营管理及未来发展规划。

  潘秋生表示,公司将以上市20周年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品牌创新、渠道进阶为两个基本点,以文化、系统与流程、数字化为三个助推器的“123经营方针”,不断提高公司经营效率,推进可持续发展,全新启程。

  公司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韩敏解析了公司上半年发展业绩,并回顾了公司上市20年来的主要成绩。玉泽、佰草集、典萃的相关负责人则从品牌发展的角度分享了公司美妆品牌发展之路。

  品牌差异化竞争力不断提升

  玉泽、佰草集和典萃作为美妆品类的主要品牌,相关负责人首先在交流会上分享了品牌策略及经营成果。

  作为专业的皮肤科学护肤品牌,玉泽将持续加强“皮肤屏障自修护”以及“医研共创”的差异化优势。产品开发上,通过与医学的紧密结合,强化产品专业壁垒,并积极拥抱大数据,通过数据赋能新品开发。去年玉泽便携手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全面洞察消费者心智,该模式下打造的新品“蓝舱精华”上市首周GMV便突破千万。营销创新上,品牌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数字化营销转型,通过对新媒体传播的精细化运营,提升投放效率,并打造多维度矩阵的种草策略,实现品效共振;渠道布局上,玉泽夯实线下专业渠道,同时布局平安健康线上问诊平台,加强屈臣氏O+O策略以及以“零售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为内核的运营体系。

  作为成立23年的国货护肤品牌,佰草集开启的复兴之路,亦是“传承与革新”之路。基于对护肤市场的洞察,佰草集在中医中草药的品牌核心上,以科技加持、赋能,使中草药护肤突破“见效慢”的局限,重新定位于“中草药科研级护肤专家”形象,展露中国自信。品牌借助TMIC,探索中国女性美白、抗老的两大诉求,打造新七白“灯管精华”及太极“生物钟”面霜,备受国内外行业赞许。下半年,品牌将发起多维度传播模式革新,通过明星矩阵、KOL/KOC种草、线下体验与全平台直播间铺设,达成高声量、全维度、内外共振的效果,实现品效合一。

  面对“成分党”的崛起及消费者对高功效、高安全的追求,典萃致力于打造“高机能成分、高功效验证、高科技背书”科研级护肤领导品牌,以小镇青年、Z时代消费者、新锐白领为目标群体。品牌针对面部精华、面膜市场规模大、增速快的特点,推出了多肽“7#迹精华”及烟酰胺“能亮面膜”,并根据自身渠道特点,进一步加大线上渠道占比,实现购买闭环。

  经营数据持续向好

  8月24日晚间发布的公司半年报显示,上海家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14.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6%;扣非后净利润增至3.32亿元,同比增长103%,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提升87%,经营指标均有所改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上海家化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韩敏在解析上半年业绩时说道:“上半年,上海家化持续聚焦TOP SKU和爆款打造,积极创新营销模式,提升渠道经营效率,改革优化效果持续显现。”

  上海家化于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美妆日化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回顾上市20年来的发展,上海家化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2006年完成股权分置改革,2011年率先实行国企体制改革,今年更引入了国际资本市场先进的责任投资理念并启动ESG管理模式。上海家化在资本市场的每一步都引领行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发展前进。公司先后入选中证500指数、中证800指数、上证380指数等国内指数,以及MSCI指数、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等国际金融指数,同时被纳入沪港通标的,公司的业绩成长、治理成效、成长空间获得了内外资认可。

  123经营方针成效斐然

  自2001年上市以来,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家化,在20年间,实现了企业的革新和蜕变。如今的美妆日化市场,国际品牌、国货品牌竞争加剧,新锐品牌、小众品牌异军突起,消费者心智更加成熟,对产品和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潘秋生在现场分享了公司围绕“123经营方针”展开的一系列举措并取得的成效,上海家化正迸发出崭新的活力。

  上海家化借助外部力量正在形成强大的品牌创新合力。今年,上海家化携手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数字化赋能新品开发;与巴斯夫确立科技创新合作关系,以科技创新赋能产品创新。上海家化通过强强联合,结合大数据聚焦消费者洞察,产品创新将成为品牌增长的重要引擎。在营销创新方面,公司紧抓个性化、年轻化的时代潮流,通过跨界跨平台创新、多平台联动种草实现品牌的年轻化革新及人群资产的提升。借力多品牌、多品类的优势,上海家化着力打造覆盖消费者全生命周期品牌矩阵的私域。上半年,公司已沉淀约25万人、800个社群的私域规模,大幅降低了流量成本。

  对于渠道进阶,上海家化提出策略合作、数字赋能、智慧零售、私域运营、模式创新五大举措,以赋能线下新零售及电商业务的高速增长。3月,上海家化与屈臣氏建立深度合作,共同渠道的创新发展。今年上半年,线下新零售同比增长超100%,线上618整体增速超50%。此外,公司布局抖音及拼多多等创新电商渠道,借助多平台联动,将电商打造为未来新增长点。

  去年,上海家化全员共创提出了公开透明、创新进取、尽责高效、共享共赢的全新企业价值观,提升组织效率,并完善了系统与流程,推进业务数智化演进。公司围绕数字化变革,展开产研数字化、智慧供应链、数字化市场营销等一系列举措,逐步成为现代化、数字化的高效企业。

  最后,潘秋生引用“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结尾,值此上市20周年,上海家化将以此为新起点,也呼吁社会各界随着公司一同把目光望向更远的未来,一步一步、逐季逐季完成既定目标,在未来将中国美带给全世界。

  2021年,站在上市20周年的发展里程碑上,上海家化已经做好准备再次出发。感恩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家化的支持和关注,公司将以此为动力持续推动经营方针的落地和深化,以成为中国美妆日化行业领导者、将中国美带给全世界为企业愿景和目标,以“百年匠心,尽善致美”为企业口号和理念,坚持以尽善之心追求至美的产品与服务,为消费者、员工、股东和社会创造最大价值!(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