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发银行年中报发布:营收增速下降,拨备覆盖率处于下游
2021年08月30日 22: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刘晓)8月27日,浦发银行发布2021年年中报告,截至2021年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为81,231.20亿元。财报中数据表明,浦发银行存在营收增速下降、理财规模缩水、拨备覆盖率远低于同行等问题,与此同时,浦发银行还面临着投诉量高居不下,罚单不断的难题。

  营收增速下降、理财规模缩水

  据报道,受益于经济回暖带动资产质量改善、拨备计提压力边际缓释,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但据浦发银行年中报告显示,在报告期该行营业收入为973.65亿元,同比减少40.42亿元,同比增长-3.99%,,截至8月30日,共有6家商业银行(招商、浦发、兴业、民生、中信、平安)发布年中报,仅有浦发与民生银行营收增速下降。

 

 

  年中报指出,浦发银行的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三项收入的占比分别为69.49%、15.68%、6.93%,其中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都在下滑。

  同时,浦发银行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发起设立但未纳入本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规模为人民币12,377.31亿元(2020年12月31日:人民币13,455.00亿元) 。记者查阅浦发银行2020年中报得知,2020年上半年该项资金为人民币14989.52亿元。由此可见浦发银行理财规模显著缩水。

  “银行违规大词典”

  据银保监会7月16日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浦发银行因监管发现的问题屡查屡犯、信息系统管控有效性不足、未向监管部门真实反映业务数据、使用理财资金偿还本行贷款等31条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6920万元。浦发银行被处罚的事项,涵盖各种资产业务,堪称“银行违规大词典”。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的投诉量始终处于股份行前列,今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了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

  通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的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其中,招商银行4805件,环比减少11.9%;浦发银行4280件,环比增长44.6%;中信银行4225件,环比增长12.1%。另一份银行业消费投诉通报显示,2020年,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的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沪分行前三名。其中,浦发银行上海分行129件,占比23%。以上似乎表明,浦发银行的服务水平和内控水平仍然有待提高。

  拨备覆盖率低于同行

  根据年中报,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2019年为133.85%,2020年为150.74%,2021年上半年为148.70%,整体低于150%。就同行业来看,截至2021年年中,我国已经发布年中报的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平均为239.48%

 

 

  2021年我国各股份制商业银行年中拨备覆盖率

  拨备覆盖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是银行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考察的是银行财务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左右,处于同业机构的下游水平,面临一定的拨备计提压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