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生物医药企业首次主导制定ASTM国际标准
2021年09月03日 2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 (记者 缪璐)由中国生物医药企业——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次主导制定的ASTM(美国试验材料协会)国际标准《ASTM F 3515-21 标准指南 猪源纤维蛋白原作为生物医学和组织工程医疗产品应用的起始材料的特性和测试》于8月1日正式由ASTM国际发布。

  8月3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指导,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莘庄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协办的“中国生物医药企业首次成功主导制定ASTM国际标准—上海松力引领再生性医用生物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发布会在沪举行,政府机构、专家学者和生物医药企业共同探讨生物医药产业的前沿课题与发展机遇。

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詹咏致辞

  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詹咏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大器、陈红专应邀出席发布会并作了互动交流。詹咏在致辞中表示,市政府参事们在开展专题调研时,走访了许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懈奋进,努力实现从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转变的企业。作为市政府重要的咨询机构,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上海市政府参事室,愿意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为更好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陈红专参事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医药企业首次成功制定ASTM国际标准,显示相关技术规范获国际同行认可,有助于生物医用材料产业的引领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策源。他指出,在技术层面,该标准为制定猪源纤维蛋白原作为外科植入物的起始材料和组织工程医疗产品基质的特性提供了指导,用猪源来替代人源的纤维蛋白原为软组织诱导再生领域的应用提供更多的原材料选择。在产业引领层面,生物医药等新兴前沿领域的全球化科技竞争日益加剧,国际标准不仅意味着国际话语权,还体现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我国生物医药企业从习惯于参照国际标准,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再变成主导国际标准制定,将是“质”的跨越。松力生物主导的ASTM F 3515-21标准对相关产业的引领至关重要,对行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此前松力生物的软组织诱导性静电纺植入物的相关技术与应用已经获得了欧美授权专利,其发明创造获得欧美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将标准与专利技术紧密结合甚至捆绑,更可保证竞争优势。

市政府参事陈红专接受采访

  陈红专表示,生物医药是我国科技创新最活跃的领域,近十几年发展迅猛并取得不少原创性成果。上海正在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全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本次松力生物主导ASTM标准的制定标志上海生物医药企业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中创新策源的新亮点。

市政府参事吴大器接受采访

  吴大器参事在采访中介绍,上海市政府从今年5月份到8月份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关于支持技术创新的相关文件,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提升,在技术创新和政策的系统配套支持方面要同步。响应国家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今年长三角也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战略联盟,成为新的发展机遇。“上海松力生物能够不忘初心,获得创新突破,作为榜样型企业,期待能够在上海的技术创新方面起到带头作用。”吴大器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