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数据:中国胰腺癌诊治“三高三低 晚期患者六成为男性
2021年09月06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CPDC)发布了晚期胰腺癌诊治的最新数据等。 大会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4日电 (记者 陈静)胰腺癌因恶性程度极高,被称为“癌症之王”。医学专家们正在收集并研究胰腺癌诊治全程的真实世界研究数据。

  4日举行的第十一届胰腺癌上海论坛暨第六届中国胰腺肿瘤大会上,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CPDC)发布了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平台成立以来,针对晚期胰腺癌诊治的最新数据及进展情况。据此,晚期胰腺肿瘤患者中,男性占比逾六成。

  大会执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胰腺癌诊治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肿瘤科主任王理伟当日告诉记者,目前,胰腺癌的诊治呈现“三高三低”的特点:“三高”即发病率逐年增高、术后复发率高和死亡率高;“三低”即早期诊断率低、手术切除率低和药物有效率低。 收集并分析胰腺癌诊治全程的真实世界研究数据成为助力提高科研和临床研究的当务之急。

  肿瘤内科的加入使得CPDC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多学科、多中心,并以国内顶尖三甲医院为代表的大数据平台。 大会组委会供图

  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自2017年10月成立至今,已经累计收录27,000例来自真实世界的胰腺癌统计数据,数据来源涵盖了全国31个省份的97家三甲医院,200余名学科带头人参与共建,通过数据管理收集了超过1215万余个结构化统计数据信息字段,真实地反映了中国胰腺癌的整体发病及诊疗情况。2019年,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建设了“中国晚期胰腺肿瘤登记平台”,收集了5349例患者数据。王理伟介绍,其中,男性患者占62%,呈现“重男轻女”的情况。据透露,到今年年底,纳入平台的患者将达到1万例。

  据悉,胰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家族遗传史,吸烟、肥胖等生活方式,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等疾病损伤。在确诊的患者中,近1%的患者存在胰腺癌家族史,27%的患者具有吸烟史,同时分别有22%和5%的患者具有糖尿病史和胰腺炎病史。

  王理伟说:“CPDC多中心、多学科的高质量数据是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更加科学认知胰腺癌的重要渠道,其反应的真实世界证据能很好地指导胰腺癌的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设计。” 王理伟说,CPDC是由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发起创立的,现在肿瘤内科的加入,使得CPDC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多学科、多中心,并以国内顶尖三甲医院为代表的大数据平台,将为中国胰腺癌临床诊疗提供坚实的真实世界证据支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