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美丽健康产业 上海加速“东方美谷”建设步伐
2021年09月08日 2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郑莹莹)“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东方美谷的美丽健康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

  近期,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上海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东方美谷的发展将迎来哪些变化?

  上海市日用化学品协会执行会长金坚表示,我们目前对化妆品的标准非常严格,甚至比国际标准更高,但我们的化妆品在原料(种类上偏少,中国8800多种,国际上有2万多种)等方面还有差距,未来也会在这方面继续下功夫。

  东方美谷集团总裁袁飞表示,东方美谷也正在引进或培育一些化妆品技术线路,并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化妆品产业体系。

  美妆产业是上海打造时尚消费品高端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时尚之都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上海日化品牌占全国半壁江山,近5年保持10%的稳定增长,一批新老名牌(佰草集、六神、自然堂、美加净、百雀羚等)已成为上海牌、上海货的新名片。

  基于发达的轻工业基础,上海历来是中国化妆品产业重镇,产业基础强,产业集聚度高。一是生产制造业集聚,全市化妆品生产企业228家,居全国第四位,2020年销售收入在3亿以上化妆品制造企业28家,规模以上化妆品生产企业产值约450亿。上海拥有的国内一线化妆品品牌企业数处于全国领先,包括上海家化、伽蓝、百雀羚、相宜本草、玛丽黛佳、韩束等众多民族品牌知名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二是销售及贸易集聚,全市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8368家。国产普通化妆品年备案数量6万余件,占全国的1/8。进口化妆品年备案数量1万余件,约占全国备案数59%,进口化妆品数量和金额约占全国的60%。三是总部经济集聚,国内外化妆品企业都将上海作为在中国或者全球范围内的重要布局。欧莱雅、雅诗兰黛、联合利华、拜尔斯多夫、资生堂、爱茉莉、科蒂、乐金等30余家跨国企业在沪设立中国或者亚太总部,其中有8家在沪设立研发中心。

  2021年7月30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发展委员会和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上海高质量发展化妆品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3年,全市化妆品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化妆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形成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领军企业10家、20亿元的优质企业10家以上。拥有3-5个走向国际的领军品牌,培育20个国内一流经典品牌,孵化一批潮流新锐品牌,上海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

  “东方美谷”是上海市奉贤区委,区政府2015年起重点打造的产业品牌,主要聚焦美丽大健康产业。通过“跨界以至无界”理念把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电子商务、体育运动、金融服务、时尚产业、奢侈品等跨界产业整合形成一个以美丽健康产业为核心,多种产业共生共赢的“美丽健康产业联盟”,形成一个全区域覆盖、全功能整合、全产业配套、全要素服务的“都市产业生态圈”。

  东方美谷结合奉贤新城“一城一名园”建设,未来将在三个核心领域深入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进一步抢占产业链平台“风口”:

  一方面,东方美谷将打造成为全市化妆品全产业链全功能核心承载区。与其他产业集聚区不同的是,东方美谷一边连接着位于静安的美妆企业总部,另一边连接着张江科创高地,在吸引国内外优质项目投资、科技成果转化、治理标准体系、全新型业态范式发展等方面,拥有独特的产业生态优势。

  另一方面,东方美谷还将打造成为时尚美妆产业金名片,构建国际美妆品牌集聚地。通过加快国内外品牌项目导入,推动东方美谷成为融合东西时尚文化的国际美妆品牌集聚地;同时结合重大节庆活动,做优“美谷美购”新零售展示厅等,推进国际知名品牌“引进来”、本土自主品牌“走出去”。

  例如,东方美谷一直在探索区别于市区中心商圈的美妆新零售模式,通过美谷美购新零售展示厅,以实体工厂店的方式,省去购买美妆的中间环节,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优、种类丰富的新购物体验。

  除此之外,东方美谷还将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美妆消费之城,助力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通过培育一批以“美谷美购”为代表的本土自主品牌、升级“东方美谷”版丝芙兰美妆集成店,以及直播经济赋能,创新跨境直购等方式,东方美谷能够为美妆企业搭建起了立体多元的产品销售渠道。

  奉贤区东方美谷占到上海全市化妆品产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根据《上海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未来东方美谷将打造时尚美妆产业金名片、美妆直播之都,成为上海化妆品全产业链全功能的核心承载区等。

  东方美谷现已集聚了包括外资OEM莹特丽、科丝美诗、如新、资深堂、百雀羚、伽蓝、上美等国内外美妆大牌在内的2219家企业,比如,伽蓝集团与航天相关机构合作开展了多项基础研究项目,将太空元素加入美丽产业。其中,近700家实体企业,有3000个品牌集聚区,能够帮助传统企业从单一产业制造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形成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新态势。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东方美谷确立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到2023年底,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自身品牌价值突破200亿元,落地产业项目不少于100个,实现产业投资不少于500亿元,建设高品质承载空间不少于300万平方米,设立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金、化妆品产业基金、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总规模不小于100亿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