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首个现代服务业 团体标准编制指南性文件在上海发布
2021年09月14日 20: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4日电(张亨伟)9月13日下午,全国首个关于现代服务业团体标准编制的指南性文件---《上海现代服务业团体标准编制指南》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发展中心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现代服务业评测中心等共同编制完成。

  2018年1月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明确了社会团体制定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2019年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民政部颁布《团体标准管理规定》,提出社会团体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应遵守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程序,明确要求制定团体标准应以满足市场需求和创新需要为目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填补标准空白。鼓励社会团体之间开展团体标准化合作,共同研制或发布标准。鼓励社会团体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进团体标准国际化。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作为综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目前拥有会员单位1230家,其中有184家行业协会或商会类社会组织,基本囊括本市服务业的各个行业。近年来,充分发挥跨界融合、异业联盟的独特优势,通过搭建平台、汇聚资源、提供服务、助推发展,实现服务要素的高效组合和协同创新,努力助推新兴服务业、高端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的创新发展,为上海持续增强服务业能级、加快建立符合全球城市功能要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作出贡献。

  2019年7月30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编撰发布了国内首部聚焦汇集地方现代服务业标准的蓝皮书——《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一)》,树立了地方枢纽型社会组织与国字号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合作,共同推动国家服务业高质量战略,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在这本蓝皮书编辑过程中,联合会深切感到,除了现代服务业行业标准缺失、标准体系缺乏等问题外,在团体标准制定过程中,也存在没有标准和缺乏规范等问题。为此,联合会尝试编写了《上海现代服务业团体标准编制指南》,并将其收录在首本蓝皮书中予以公布。通过蓝皮书在会员单位和社会上的广泛传播,该指南文件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越发突出。为此,联合会经过两年多的意见征集和多次撰写修改,将《上海现代服务业团体标准编制指南》上升为联合会的团体标准,并在国家及地方团标平台公布。成为国内首个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团体标准而制定的团体标准。

  《上海现代服务业团体标准编制指南》在推动现代服务业标准的培育和系统的构建,促进行业的行为规范以及发展方向,通过标准战略实现市场引领的作用,增加企业竞争力上,其影响将是持续的、深远的。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在致辞时指出,当今世界,标准已成为企业、行业、地区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和战略资源,产业标准制定的竞争更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焦点。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这些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在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性支撑性的作用。目前上海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量的主导引擎和城市功能的主要载体,“十四五”期间将成为上海新经济创新迭代的支撑源泉和产业优化布局的重要方向。这对服务业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世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证明,服务标准化是实现服务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郑惠强表示,联合会具有跨界融合的鲜明特征和推动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独特条件。推进标准建设,是联合会的办会性质和优势所在,也是更多更好服务会员单位的实招和平台,更是联合会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的战略布局。2020年11月23日,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下,联合会发起成立了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发展中心。今天,又发布了国内首个服务业团体标准编制指南性文件--《上海现代服务业团体标准编制指南》,旨在为服务业开展团体标准的制修订提供引领,促进服务业领域诞生更多的高水平团体标准。

  郑惠强强调,标准的价值与生命力在于执行。他表示,联合会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跨行业跨领域的独特优势,协调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团体标准化合作,共同研制发布满足市场需求的团体标准,以此推动不同领域、多个产业间的相互融通,扩大团体标准应用的覆盖范围,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与持续发展;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权威机构紧密合作,推动团体标准的第三方评价和认证。通过评价、认证向社会传递标准执行的结果,扩大标准的应用和价值。并且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进团体标准国际化;构建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借助自身渠道与会员单位携手,积极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产业政策制定、行政管理、政府采购、社会管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招投标等场景应用的团体标准,从中发挥穿针引线的独特作用;依据《编制指南》推出团体标准,继续编撰《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汇编》蓝皮书,推动上海服务业标准提质升级。适时创建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创新贡献奖”,开展本市服务业标准创新100强评选,树立标杆品牌,形成示范效应;筹建“上海现代服务碳中和碳达峰标准创新研究院”,开展服务业“双碳”路径研究,发布本市服务业碳中和碳达峰发展研究报告,推出一批服务业碳中和标准。还将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绿色年报行动,实施服务业碳中和认证,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绿色社会责任。

  发布会上,标创中心与上海临港集团、中国干细胞集团、万物新生集团、上海聆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诚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旗下)、深兰科技、上海旗华水上工程建设公司、、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等十一个团体标准建设项目签约。项目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循环经济、金融科技、民生服务、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涵盖国企、民企、外企、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彰显了标创中心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宽广的覆盖面,也体现了联合会“服务企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海纳百业、包容千家的积极态度。与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共同围绕实体产业绿色供应链全生命周期应对双碳政策,实现减排绩效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低碳标准研究。此标准也是全国首个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贯彻双碳政策,推动低碳供应链的创新模式与实践。

  据悉,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标创中心将充分发挥本市服务业行业协会联合体和服务业领域头部企业集聚之优势,依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字号”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等技术支持,以标准服务为平台,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携手各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开展服务业先进标准研究、团体标准发布修订、服务标准示范、标准制定培训、标准创新论坛以及承接政府委托事务等工作。标创中心还将通过行业联合与界别融合,将标准化工作由产品领域扩展到服务、管理、生产经营等领域,重点关注服务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研制推出新的服务标准。并将通过标准的宣贯和执行、市场认可与政府采信,推进国际国内服务标准接轨,提升“上海服务”、“上海标准”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