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终结塑料废弃物联盟上海创新平台展示日圆满落幕 向世界展现环保领域的中国力量
2021年09月18日 18: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8日电(周卓傲)2021年9月15日,由Plug and Play与终结塑料废弃物联盟携手共建的终结塑料废弃物上海创新平台迎来了其成果展示日。

  据了解,此次成果展示日聚焦塑料废弃物及碳中和两大主题,邀请来自终结塑料废弃物联盟及成员企业代表,企业专家代表,加速营导师代表、入营初创企业代表们共聚上海张江国创中心,聚焦塑料废弃物领域的创新洞见及前沿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海内外平台同步直播,线上线下的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入营企业在过去三个月的进展及收获,以及改造与颠覆塑料产业价值链的创新解决方案。

  活动当天,从500多家初创企业中脱颖而出的12家入营初创企业带来了自己的路演。这12家入营企业分别是灰度环保、睿莫环保、芝诺科技、蓝晶微生物、盈创回收、科茂环境、馨星环保科技、TRASHAUS乐设科技、福海兰天、NANOxARCH材料乘以设计、REMAKEHUB、MITERRO。

  “所有入围的企业,都是非常有情怀的,可以看出大家都想在环保领域做出一点事业。”Plug and Play中国首席执行官、管理合伙人徐洁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塑料废弃物这个领域,不像传统的消费互联网平台投融资频繁,在项目初期前三年甚至五年的时间里,都需要企业沉下心来,坚持做项目。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一场关于全球塑料垃圾污染的新“危机”已在悄然酝酿。据报道,目前,世界各地街道、海滩和海洋受到疫情废弃物污染的冲击,包括塑料口罩、手套、洗手液瓶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数据显示,仅一次性口罩的全球销售额就从2019年的8亿美元飙升至2020年的1660亿美元。另据估计,逾七成的疫情塑料用品会变成垃圾,对海洋和陆地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可以说,全球塑料垃圾污染已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然而“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在一项研究中提出,到2030年,全球塑料的回收利用率有望提高到50%。化学回收的比例可能上升到17%左右,相当于大约7400万吨的废弃塑料回收。

  徐洁平指出,塑料废弃物的处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欧洲已经开始布局相关领域,中国则还处于一个相对早起的阶段,但是中国的市场意识一旦被唤醒,推动的速度会很快。

  “其实现在可以看到,中国很多消费者已经有了很好的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徐洁平认为,中国在商业模式和人们环保理念这两方面其实已经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只是当前在核心科技创新上还处于较早期阶段。

  不过在终结塑料废弃物上海创新平台成果展示日上,却让人看到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企业与技术。

  致力于以环保循环包材研发、整合大物流回收循环再生运营体系的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通过开发回收分拣技术、再生加工技术以及再生塑料质量评估体系,实现了高值化回收废塑料的上海睿莫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嵌段共聚物技术,在未来能够极大地解决塑料垃圾污染问题的芝诺科技、创新开发出“垃圾塑料液化制油技术”的福海兰天公司……

  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减污降碳、保障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而上述这些企业通过提出塑料产业价值链的创新解决方案,展示了终结塑料废弃物领域的中国力量,同时也为塑料废弃物处理的未来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活动现场,终结塑料废弃物联盟大中国区项目开发负责人杨先其先生,彤程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王艺杰女士,百事对外创新副总监楼田园女士,美利肯高级副总裁、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赵晓东先生,巴斯夫大中华建筑行业团队负责人、大中华区市场与业务开发俞亦璐女士,陶朗亚洲循环经济业务发展副总裁常兴杰先生,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马丁先生围绕塑料创新未来的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各位企业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深入探讨了产业链各阶段的塑料废弃物治理创新方向,以及政策、投资等方面对于创新发展的推动力量。同时,在过去的近一年来,与初创公司的深入交流给各位企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带来了合作的机会,各企业代表们也在现场表达了对入营初创企业的肯定及赞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