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齐聚科技擂台赛 数字化企业共同解锁数智普陀“新密码”
2021年09月24日 19: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郑莹莹)一场为普陀数字化转型“量身定制”的科技擂台赛24日“打擂”火热。在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赛的决赛现场,9家企业代表携带着各自的“数智普陀方案”齐聚一堂,为数智普陀的明天嫁接应用场景。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普陀区副区长王珏出席活动,和高校院所的专家、园区代表、应用场景需求方代表等一起,共同见证了普陀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政府来搭台,连接应用场景需求方和提供方,以实际应用场景为基点,切实发挥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的主体作用。

  ——挖掘真需求新场景  擘画数字普陀新蓝图

  据了解,数智普陀专场活动自8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企业纷纷踊跃参赛。

  此次普陀的三条赛道也极具代表性,数字家园赛道围绕“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三个维度,深挖老百姓在生活数字化方面的需求,曹杨新村率先“张榜”,以曹杨一村为试点向企业提出数字为老服务、智慧小区等方面的应用场景需求。在数字园区赛道,天地软件园作为普陀区重点产业园区,率先提出了园区访客及园区安全立体化防范的需求,实现管理、服务数字化的需求。在苏河沿岸数字生活秀带赛道,以水岸经济为核心,将苏河沿岸数字生活融入居民日常,赋能市民新的生活方式成为赛事聚焦点,各参赛企业以苏州河普陀段为基础,以生活数字化与治理数字化为核心,描绘了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苏河秀带图景。

  决赛现场,上海市爱护网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彩付(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3家单位分别在“数字家园、数字园区、苏河沿岸数字生活秀带赛道”取得优胜,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360政企安全集团、上海益邦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京东智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6家企业获得优秀挑战奖。

  ——构建“数智普陀”生态  描绘数字引领之城

  “未来,期待看到更具区域特色和影响力的数智普陀,以科技创新推动普陀建设成为高颜值、具有更具创新活力的数字引领之域、引领之城。同时,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挑战赛平台,以挑战迎接创新,用数智创造未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表示,此次数智普陀创新挑战赛活动,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应用场景切入点,持续发布企业的需求,并延伸出普陀“数智学院”等平台,充分体现了普陀创建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生态的决心。

  据介绍,为鼓励更广泛的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普陀区将以此次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为契机,邀请国内、本市及普陀区数字化领军企业参与搭建“普陀数智学院”平台,希望通过头部企业引领、专家指导的形式,带动中小企业共同营造数字化转型生态圈,打造立足普陀、面向上海、辐射长三角数字化产业发展高地,实现数智创新、数智引商与数智发展。

  同时,决赛现场还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方面正式面向社会发布了30项应用场景需求,希望通过发布需求,联动社会各界才智,让“数智普陀”的力量真正落到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