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石化供氢中心建成 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20吨
2021年09月2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气中心28日正式建成 上海石化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 (李佳佳)上海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气中心28日正式建成。这是中国石化在上海地区的首座供氢中心,标志着上海石化在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上迈上新的征程。

  项目负责人周铭介绍,这一供氢中心氢气来源于上海石化自有的工业副产氢,符合国家氢燃料电池质量标准。该供氢中心日供氢能力达2500公斤,包括2000公斤日充装能力和500公斤日加氢能力,目前充装功能已经建成,后续将逐步开展加氢功能的建设。投用后,按照等量柴油车辆燃烧测算,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2920吨,相当于植树15.8万棵,对保障区域清洁能源供应和引领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化在上海地区首座供氢中心建成 上海石化供图

  上海石化首席专家王佩琳表示,在国家“3060”双碳目标下,化石能源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认为,上海石化在氢气制备、人才储备、储存运输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同时建有氢管线与上海化工区相连,具备推进区域协同氢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势。未来,上海石化还将持续提升供氢中心供应能力,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为统筹引领新能源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绿色洁净能源建设进程,上海石化成立了新能源推进领导小组。此前,该公司第一座光伏发电示范性装置已成功并网发电,还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了氢能联合实验室,聚焦氢能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为该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储备。

  “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石化将积极融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加快氢能生产、储存、运输、应用全产业链布局,探索利用风电、光伏电解水生产绿氢,推动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上海市绿氢供应中心,为长三角地区清洁能源供应和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