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通联数据CEO王政:人机结合实现“智能投资导航”打造投资界的“亚马逊生态”
2021年10月28日 10: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8日电(汤彦俊)大资管时代下,投资数字化、智能化为主流趋势,金融机构正在进行一场从研究到投资,再到风险管理和投顾咨询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提高金融科技水平成为时下金融界最热门的话题。近日,国内投资科技领导品牌通联数据公开披露获得亚洲小黑石之称的太盟投资近1亿美元融资。其创始人兼CEO王政博士表示,计划未来2—3年内完成上市。

  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在数据信息爆炸和碎片化下,投资者如何快速聚合有效的投资数据信息,提炼挖掘背后投资风向,形成有效的投资决策成为提升“投资水平”的关键性因素。传统投资科技公司目前多聚焦于提供一个数据聚合的一站式展示平台,这只解决了投资机构的部分痛点。通联数据自2013年成立,就定位为聚焦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投资科技领域应用的科技公司,引领投资管理行业进入智能投资导航时代。8年时间里,基于创始股东中国万向控股的支持,启动之初投入3亿元,通联数据打造自身资产管理数字化技术竞争力,期间经过了漫长的技术积累过程。

  在王政眼中,通联数据目前的特色在于形成了大数据、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大数据是底层基础,任何投资行为的基础生产要素都是数据和数据衍生出来的信息、知识和线索,通联数据为资管机构打造基于知识图谱、具备投资逻辑的数据聚合、高效查找和丰富衍生应用服务,这能显著提升资管机构的工作效率;云平台是架构逻辑,金融行业自身对数据和信息的高私密度和高敏感度会提出各种个性化要求,考验着科技公司云架构的灵活性和定制化水平,这是关系到技术能否真正落地到金融场景中去的前提;而人工智能则代表了一种引人着迷的想象空间:人工智能辅助人类智慧决策,既发挥人类的优势,也充分利用机器的长处,将成为全新的投资范式,能做到多深,产生多么美妙的化学反应,这些正是通联数据团队十年磨一剑的探索目标。

  从投研到投顾,打造投资界的亚马逊生态

  当前,居民财富积累和配置结构改变,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空间巨大。财富管理成为各类金融机构高度重视的竞争赛道,特别是一些新入局的机构,纷纷将财富管理视为“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王政却有一些对财富管理“热话题”的“冷思考”。他认为财富管理的本质并不是在市场端发力,多招市场人员,多做广告就能实现跃升,从长期来看,财富管理的核心还是要追溯回机构的投资研究核心能力。投研(投资)能力强了,市场端投顾能力自然而然会强起来。反之则不能长久。“当前智能投顾并没有达到投顾目的,更多还只是提供了投资方案而已。”王政举例说。

  通联数据的价值就在于提供从投研到投资再到投顾一站式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王政举了亚马逊生态的例子,在通联数据为投资机构打造的生态系统上,上游是投资产品,通过数字化手段,让产品更强,下游是个人投资者,通过数字化手段,让投资机构更了解投资者的需求。这样就像亚马逊平台一样,做到更好(产品质量)、更多元(客户需求)和更便捷(一键匹配)。

  事实上,一大批行业内龙头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提前行动起来,纷纷布局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在基金投顾18家首批试点机构中,70%-80%都是通联数据客户。“相比于纯技术服务,我们最本质的差别在于我们对业务场景的理解更强,更加能够抓住用户敏感点和痛点。”王政告诉本报记者。

  从产品思维到“场景思维”

  “我们和其他科技公司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放下产品思维,用丰富的功能和灵活的架构优势,真正致力于满足不同场景用户的不同需求。”王政在采访中特别强调了场景思维对科技公司服务金融机构的价值。

  “研究员、基金经理、风控、财富团队,我们面对的客户需求太多了,每个都不一样。你再细分下去,买方的和卖方的研究员也不一样。怎么办?如果你科技实力强,产品功能成熟度高,你就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根据他们的需求拼出他们想要的服务。”

  王政要求销售团队每次与客户见面前,先放下自身对产品的固化思维,先聆听,听听客户有什么痛点,再回去组合产品和功能,尽可能聆听和满足客户的每一点细小的需求。

  “许多客户愿意用高于竞争对手两倍或者三倍的价格最后采购我们的服务,原因就是我们架构更灵活,服务功能更丰富,更切中他们的痛点。科技服务金融,首先要懂金融,融入金融场景中去,这是通联数据八年积累下来的硬核实力。越来越多的头部资管机构开始为这种场景思维的服务买单。

  战投融资加速上市步伐

  要实现区别于普通数据聚合平台的综合数字化能力,需要漫长的积累过程。今年9月份,国内资管科技机构通联数据引入太盟投资集团(PAG)成为战略投资者,完成近1亿美元融资。选择美元基金战略投资考虑有哪些,加速资本化动作后上市计划如何?

  “在实现商业化推广目标下,过程中仍需要资金投入。此次引入专业的美元基金战略投资者,一是提供财务资金支持,美元基金投资眼光更远一点;二是解决后续战略发展的需要,帮助完善公司经营理念和规范性管理,也为后续上市做准备。”王政透露,计划未来2—3年内完成上市,通联数据也将根据盈利等情况选择合适的上市方式。

  王政强调,定位为“懂投资的科技公司”,通联数据本质上还是偏科技公司。从数据安全角度来说,通联数据采集分析的是公开数据,并不是私密的用户或是企业数据。

  当前国家也在强调金融科技向善发展,保证数据信息安全。王政认为投资高度依赖信息数据,而信息数据来源的合规性尤为重要。监管应该帮助行业在新技术新时代发展过程中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从另一个侧面讲,通联数据的这种数字化解决方案,也能为监管机构提供数字监管的全新角度和工具,助力实现市场合规性和公平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