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胡润研究院:贵州茅台以2.1万亿元成为中国食品行业最具价值企业
2021年12月06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那香海·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6日电(缪璐 王与乐)胡润研究院6日携手环球首发联合发布《2021那香海·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2021 The Dream Sea · Hurun China Food Industry Top 100),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1年10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者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

        本次榜单中的“中国食品企业”是指公司总部在中国的企业,总部在中国但由外资控股的企业也在研究范围之内。

        上榜的100家食品企业涵盖食品综合、酒类、软饮料、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粮油、保健品和农牧行业。本次榜单中的农牧企业包括主业是粮食种植的企业(如北大荒农垦),主业是提供农作物种子、种苗的农牧企业(如隆平高科)不在研究范围内;包括主业是牲畜养殖并提供肉制品原料的企业(如牧原),主业是饲料/动物疫苗等产业的农牧企业(如海大)不在研究范围内。

        贵州茅台价值今年上涨1.5%,以2.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中国食品行业最具价值企业;五粮液价值今年虽下跌了23%,仍以8858亿元位居第二;海天味业价值今年虽下跌了25%,仍以4718亿元位列第三,成为价值最高的调味品企业;山西杏花村汾酒厂以3965亿元价值位列第四;金龙鱼以3915亿元价值位列第五,成为价值最高的粮油企业;中国首富钟睒睒的农夫山泉以3600亿元价值位列第六,成为价值最高的软饮料企业。

        据悉,本次榜单上榜门槛115亿元,前50名门槛276亿元,前10名门槛2409亿元。上榜企业总价值达到9.6万亿元。24家非上市企业,包括华彬快消、中粮福临门、娃哈哈和李锦记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民营企业对食品行业贡献很大,百强中有68%是民营企业。”

       “与欧美食品行业相比,中国最大的特色是白酒第一。酒类占这个百强榜的三分之一,其中七成以上是白酒。”

       “有些品类一家独大局面比较明显,比如调味品第一名海天,其价值是第二名李锦记的6倍;粮油类的第一名金龙鱼,其价值是第二名福临门的4倍。而有些行业第一名之争就很激烈,如食品综合类,第一名康师傅的价值比第二名卫龙高14%;乳制品行业,第一名伊利的价值比第二名蒙牛高30%。”

        “中国的食品品牌是‘百年老店’最多的,在我们最近发布的中国最成功的老品牌百强榜(2021胡润中国最具历史文化底蕴品牌榜)中,有一半以上属于食品行业。而在这个食品行业百强榜中,有22个品牌位列我们老品牌百强榜。”

        “中国的食品种类极其丰富,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地标食材,比如甜园蜜语的云南罗平蜂蜜,大漠紫光的高台黑番茄、黑枸杞、黑桑葚,天门郡的张家界莓茶等。”

        “很高兴与环球首发联合发布2021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希望这份榜单能带大家了解谁是目前中国食品行业最具价值的企业。”

        环球首发创始人周巧娥表示:“非常荣幸能与权威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21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透过我国食品行业现状,分析、探讨和掌握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于促进中国食品企业更好地和国际接轨,使我国食品企业于国际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和加快其发展速度等方面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希望在环球首发与胡润百富的共同推动下,发现更多优质食材,赋能更多品牌企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