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一期间,豫园餐饮老字号不止上新,还将首次推出NFT藏品!
2022年09月30日 21: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徐明睿)十一黄金周将至,以上海老饭店、绿波廊、上海德兴馆、南翔馒头店、松鹤楼等老字号为代表的沪上餐饮门店在持续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安全举措的同时,不仅动足脑筋结合传统节气文化,以当季食材为主题推陈出新,还纷纷推出多重优惠活动,为迎国庆做好充足准备。与此同时,豫园餐饮老字号还将在十月首次发行定制版NFT数字藏品,探索老字号“破圈”的新方式。

  秋季食鸭是传统食俗,秋季鸭肉正是肥美的时候,像香酥鸭、老鸭汤等一系列以鸭为主的菜肴开始轮番登场,因而说鸭子是秋天的“顶流”美食也不为过。以手工小笼馒头闻名全国的百年老字号豫园南翔馒头店,今秋就别出心裁地把上海香酥鸭包进了小笼馒头里,让传统小笼吃出了不传统的秋日新滋味。

图说:豫园南翔馒头店秋季新品-上海香酥鸭小笼馒头

  香酥鸭顾名思义肯定是又香又酥,那包进小笼馒头里还能保持住这个味道吗?南翔小笼制作技艺的第六代非遗传承人游玉敏告诉记者,做一只香酥鸭小笼包从头到尾需要花费约72小时,可以说是小笼馒头界的一道“功夫菜”了。

  为了让鸭肉香酥入味,他们要先用自己调配的酱汁将鸭子腌制足足48小时,然后再高温慢炸使鸭皮鸭肉外酥里嫩,随后再手工拆骨,只用鸭腿、鸭胸肉与猪肉馅充分搅拌均匀,这样蒸制后的小笼馒头才能留有上海香酥鸭的咸鲜风味。

  除此以外还有一款听上去颇为“洋气”的红酒鹅肝小笼馒头也是秋季限定款。被完整塞在馅芯里的鹅肝在蒸制过程中受热,由边缘开始会微微融化,这样一来吃时就既能明显感受到鹅肝的口感,又能尝到鹅肝融化后特有的油润感以及些许的红酒香,可说是中西结合的一次大胆尝试。据悉,两款秋季新品小笼馒头将于十月中上旬推出。

图说:豫园南翔馒头店秋季新品-红酒鹅肝小笼馒头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大闸蟹、梭子蟹也是秋季里最受广大吃货们喜爱的当季食材,常见的有清蒸大闸蟹或梭子蟹、熟醉大闸蟹、蟹粉豆腐等,吃法也是多种多样,丰俭由人。在九曲桥畔的海派名店绿波廊里,清炒蟹粉包春饼、蟹粉豆腐等应季菜肴的点击率最近也开始节节攀升,原因在于这里的蟹粉不仅没有腥味,甚至回味还会带有丝丝鲜甜。

  蟹粉要好吃,秘诀就在于“新鲜”二字,“我们的蟹粉每天都由专人手工拆制的,可以说顾客中午吃到的蟹粉都是上午拆出来的,晚上吃到的蟹粉是下午拆出来的,这样蟹粉吃起来就没有腥味,味道还特别鲜。”绿波廊总经理陆亚明还介绍说,他们的蟹粉包春饼吃法也很特别,要先舀一勺蟹粉放在特制的春饼上,再依据个人口味加入京葱丝、黄瓜丝和醋,然后卷起来一同送入口中,“就像吃北京烤鸭一样吃蟹粉。”

图说:绿波廊-清炒蟹粉包春饼

  当季的梭子蟹也已开始送上餐桌。膏满黄肥肉质饱满的梭子蟹也是上海人秋季餐桌上的常客之一,最家常的做法就是清蒸,但在上海德兴馆则是把梭子蟹和目鱼蛋一起蒸制,两种海鲜的叠加简直要让人“鲜掉眉毛”。最特别的是,这道“目鱼蛋糟蒸梭子蟹”里的糟字指的却不是常见的糟卤,而是他们自制的糟排骨,其糟味来源于德兴馆传承了几代的老配方加以改良,当糟香四溢的排骨和目鱼蛋、梭子蟹一同历经高温蒸制时,糟香味与鲜味互相融合,让人从这道老菜里品出了不一样的新味道。

图说:上海德兴馆秋季新品-目鱼蛋糟蒸梭子蟹

  与此同时,老字号们还准备了多重优惠福利,比如:即日起至10月16日,上海老饭店、绿波廊、上海德兴馆分别推出了会员堂食消费满600元立减50元、满300元立减30元优惠活动,豫园南翔馒头店则推出了蟹黄灌汤包堂食半价,上海老饭店、上海德兴馆所有分店通用,国庆假日期间也都可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豫园餐饮老字号除了在推陈出新、优惠活动上持续发力以外,还赶起了时髦,不仅联手笑果文化定制脱口秀语录,还首度携手空集IN推出限定版NFT数字藏品,把六家老字号的经典招牌,比如:绿波廊的夫人套点、上海老饭店的金牌八宝鸭、南翔馒头店的传统鲜肉小笼、上海德兴馆的虾籽大乌参、松月楼的素菜包以及松鹤楼的松鼠桂鱼面套餐,首度以二次创作的方式在国庆节后进行线上首发,届时还有机会免费兑换相应老字号的线下套餐或预制菜等,以此创意方式“破圈”让更多数字藏品玩家藏家也能感受到老字号与时俱进的魅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