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浙江嘉善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上海拉开创建帷幕 欲全面接轨申城
2023年03月31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在上海“启航”。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3月30日电(记者 陈静)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发展,长三角区域的城市正积极接轨、融入上海。记者30日获悉,浙江省嘉善县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上海开启创建大幕。

  嘉善县大云镇党委书记高敏丽介绍,大云紧邻上海,因北宋乾德二年(公元964年)江南名刹“大云寺”而得名;古称“蓉溪、净云”。这里历史悠久,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据了解,大云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中的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关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学钢接受采访时认为,大云旅游度假区应建设成为一个融合“旅游度假、工业生产、乡村发展”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区域,要用区域发展的眼光去看大云度假区,走出一条“功能型、内涵性”发展之路。

  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冯学钢旅游工作室)首席专家,冯学钢认为:“今天要倡导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多少游的项目、多少购的项目、多少住的基础设施,我们应该站得更高一点。”他希望在创建大云旅游度假区时能实现文旅深度融合的创新,同时在建设中实现数字管理、数字服务。冯学钢建议,在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中能聚合上海的非遗、浙江的非遗,乃至世界的非遗。

多个事关国家级旅游度假创建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核心项目正式签约。 陈静 摄

  在长三角地区,江南文化渗透在各个区域。在这位学者看来,如何避免同质化是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中要面对的挑战。为此他提出,打造高品质的后花园文化;通过倡导创新创业,汇集年轻的精英等。

  高敏丽认为,沪杭高速、高铁从大云穿境而过,16分钟、22分钟沪杭直达,带来的是远胜同城的幸福体验。她透露,大云已经编制完成《嘉善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提升规划》《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将周边开发区惠民街道23平方公里区域全部纳入其中。大云还将启动度假区内部总投资约1.9亿元(人民币,下同)的13个基础配套提升工程,加速推进度假区外围总投资22.7亿元的沪杭高速公路大云互通改(扩)建工程等4大项目开工建设,以最大程度实现度假区内外交通畅达。据了解,在2023嘉善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启航仪式上,多个事关国家级旅游度假创建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核心项目正式签约。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嘉善努力实现城市围绕上海打造、设施围绕上海提标、交通围绕上海互联、文旅围绕上海配套。江海洋介绍,比如,嘉善统筹打造高铁新城CBD、中新新城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祥符荡EOD全面承接上海产业和人才等高端资源的加速外溢,致力成为服务上海的“第六个新城”。

  同期举行的文旅产业推介会上,江海洋透露,今年1-2月,嘉善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8%、列浙江省第二,制造业投资等多个指标增速均在10%到20%之间;今年初举办的善洽会,67个大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近900亿元,其中百亿元人民币产值的项目有11个,全部达产后产值可达2500亿元。江海洋坦言,发展态势越来越好。

  这位县委书记告诉记者,总投资616亿元的4条铁路和3条高(快)速路中,目前,嘉兴至枫南、嘉善至西塘两条联通上海的市域铁路已经开工建设,通苏嘉甬的高铁将为嘉善带来第三个火车站——嘉善北站,与沪杭苏甬半小时高铁通勤、一小时高速通勤的便捷交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他认为,嘉善的文旅市场肯定会因交通大动脉,集聚更多人气商气,并邀请更多文旅项目和人才团队能够选择嘉善投资兴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