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警民共做元宵灯 团圆之夜送防范
2021年02月26日 2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民警汤晟与居民一起制作元宵灯。
民警汤晟与居民一起制作元宵灯。
居民展示元宵灯。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6日电(殷立勤 陈春)2月25日,闵行区梅陇镇梅陇一村的居委会活动室里面热闹非凡,居委干部、小区党员、楼组长们同民警齐聚一堂共同在元宵节前制作元宵灯。

         大家跟着老师一起使用竹签、浆糊、拷贝纸和皱纹纸,双面胶制作富有中国传统味道的灯笼,28岁的90后民警汤晟是第四个年头同大家一起体验别样的年味。他感觉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自己同居委会、居民的感情越来越深,反而工作做得越来越顺利。

        汤晟说,自己制作的元宵灯要送给一位特别辖区居民,因为在陈阿姨的微信聊天框里面,小汤同志是“置顶”级别。故事还要从半年前说起。闵行公安梅陇派出所通过对地区“110”警情的数据分析,发现了不同区域电信诈骗案发类型的特点。结合这些特点,派出所自8月发起了“寻找被害人”系列反诈骗宣传,以辖区高发案小区之一的“梅陇一村”为试点,由责任区警长强弘率组员开展全覆盖式的入户防范宣传,挨家挨户发放由该所原创的“防骗自测题”并进行详尽的答疑解惑,以提升潜在被害人自我发现能力。

          8月21日,就在开展入户宣传的第二天,梅陇一村小区居民陈阿姨通过微信,主动向民警汤晟反映自己在仔细阅读“防骗自测题”后,怀疑自己可能正遭遇诈骗。小汤了解到“所谓的网友以赠予天价礼物为幌子,谎骗陈阿姨垫付运输费、手续费等虚构费用”的情况后,确认这是典型的交友诈骗手法,并果断劝阻陈阿姨去银行汇款,而当时陈阿姨已经四处筹措到了45万余元,当天本准备先行向骗子汇款10万元,因为及时同小汤联系避免了损失。小汤对陈阿姨只提了一个要求,那就是把自己的微信聊天框置顶,只要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自己。自此两人就成了“新朋友”,“我要把这个灯笼在元宵节当天送给陈阿姨,祝愿她牛年平安喜乐。”小汤说。

        同在现场参与活动的梅陇派出所副所长朱春花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更希望每一位民警都能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心态去做社区工作,只有心走得近了,我们的社区工作才能理得顺、做得实。平安是我们永远共同追求的目标,希望这2021年的团圆之夜,我们的平安灯可以点亮春申大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