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老人争地种菜引发矛盾 民警“抡锄头”化解心结
2021年12月07日 17: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6日电(李姝徵 唐天成)70多岁的两人为一块荒地起了纠纷,社区民警蔡建光抡起锄头化解了“干戈”。

  不久前,潘老太和周老太就曾为了一块荒地大打出手。4日晚间,73岁的潘老太去地里准备给油菜浇水时发现,之前自己在地里种的油菜被74岁的周老太拔走了,周老太不仅把潘老太种的油菜拔了,还种上了蚕豆。周老太认为这块地在潘老太种油菜前是她清理的,潘老太不应该抢她清理的地种菜。两位老太为此争论不休,最后大打出手。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处置,社区民警蔡建光知道后也第一时间赶往了现场。

  在纠纷的现场,原本还在争吵的两位老人一看到这位经常出现在村里的社区民警蔡建光就不敢再争吵了。接警民警与蔡建光一同安抚了两位老人,了解到两人身体没有受伤后带回派出所协调。通过与两位老人和村委会的交流,蔡建光了解到,打架的两位老人都种了一辈子的地,因为动拆迁政策,原本的田地都被征收了,但两位老人没有因此闲下来,仍心心念念想去地里种点蔬菜。两位老人一同看上的这块荒地归集体所有,但因为两人都想占为己有,所以发生了言语冲突,继而引发了肢体冲突。

  了解了详情的蔡建光动起了脑筋,为两位老人思考解决办法。通过与村委会的沟通,蔡建光向村委会争取,村委会同意了两位老人在这块地上种庄稼,但前提是两位老人不能产生矛盾。为了能圆满协调此事,蔡建光多次来到这块“争议地”踏勘,如何能让两位老人都“有地可种”但又不会产生矛盾成了他的心头大事。

  后来,蔡建光将两位老人一同带到了地里,当着两位老人的面,蔡建光抡起锄头,在地里锄出了一条“三八线”,原本还在嘀嘀咕咕的两位老人看到了这条“三八线”明白了蔡建光的用意,立刻就不说什么了。随后,蔡建光又带着两位老人来到村委会,与两位老人促膝长谈,从法律到伦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两位老人达成了共同种这块地的共识。在村干部的见证下,两位老人终于“握手言和”。

  万祥派出所社区民警蔡建光,想群众之想、忧群众之忧,深入老百姓之中,向老百姓的心结抡起了锄头。

  警方提示:遇到纠纷要及时向警方求助,切不可用暴力解决矛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