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历经15年锲而不舍 7万被骗款终于完璧归赵
2022年09月27日 13: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李姝徵)“都已经15年了,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拿回来。”9月23日,不远千里从外省市赶来上海的彭女士走进了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办公大楼,当彭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7万元时,其激动得不知如何表达心中的谢意。近日夏季整治打击“百日行动”期间,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破获一起发生在15年前的诈骗积案,并成功为被害人彭女士追讨回了被骗的7万元。

  2007年,彭女士在工作中认识了一名袁姓男子,由于对方经常来店内消费,双方便熟络了起来。当年5月13日,袁先生称自己有个投资项目要谈,但是初到上海人生地不熟,希望彭女士能陪他一起去,彭女士随即答应。两人来到虹口区四川北路上的一家酒店后,遇到了自称“阿城”的合作方。阿城介绍,自己有一种神奇的药水,只需几滴就能将白纸变成百元大钞。随后便当着彭女士的面将一种有色药水倒入装满水的水桶,并将一张百元人民币和几张白纸放入桶中。几分钟后,阿城竟从水桶中拿出数张百元大钞,彭女士看完这场表演后,在一阵不可思议的惊呼中决定投资这神奇药水。

  “现在想来,这就是变魔术而已,当时我也不知道是被什么冲昏了头,竟然信以为真了。”显然当时的彭女士还没有如今这番人间清醒,将自己多年打工存下的7万元积蓄取了出来,与袁先生随身携带的3万元一同放入一个手包内,准备靠神秘药水发家致富。不过,投资前阿城要求彭女士走到房间窗口,对天发誓不对外声张这个项目。彭女士照做后,袁先生和“阿城”借故离开并嘱咐其临时帮忙看管一下手包。然而,守着这“10万元”手包的彭女士却再也没有等来任何人。发现问题的彭女士打开手包一看后当场吓傻,里面的10万元竟然变成了废报纸和矿泉水瓶。彭女士这才如梦初醒,立即报了案。

  经过警方调查,两个骗子显然是精心策划的骗局,不仅用的都是假身份,还有意避开了公共视频,甚至房内的生物痕迹都没有留下。经警方细致的现场勘察,唯一的线索只有“袁先生”当时喝过的一罐饮料。虹口刑侦支队的民警没有放弃这仅有的线索,采集了饮料吸管上的生物物证。但是在那个3G通讯都还未普及的年代里,仅靠生物物证这一条线索,无法查找嫌疑人,更难以锁定其身份。在经过大量的排查后,民警怀疑两名嫌疑人很可能已经逃离本市,而要在全国范围内寻找,难度胜似大海捞针。

  但虹口刑侦支队的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在这15年间,虽然承办本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这起案件的侦破却从未被搁置。每隔一段时间,民警都会将该案的案卷和线索再次复盘,试图找到新的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不断升级,终于在此次夏季整治打击“百日行动”期间,虹口警方的坚持不懈有了回报——位于福建省的彭某与当年的“袁先生”在矿泉水瓶上留下的生物物证高度吻合。而随着犯罪嫌疑人彭某的到案,同伙“阿城”即犯罪嫌疑人王某城也相继落网。在得知民警的来意时,王某城甚至还回忆了一下说:“以为过了15年,这个事情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警察还是会找到我。”原来,当年的神奇药水只是遇水显色的高浓度高锰酸钾,而手包内的报纸则是两名犯罪嫌疑人趁彭女士对着窗外发誓时乘机调的包,事后两人平分了7万元即离开了上海。

  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和王某城已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发几年后这7万元也就没再想着了,就当是花钱买了个教训,但没想到民警还一直关心着这个案子,如今还帮我把钱找回来了。”事后彭女士说道。虽然当事人和犯罪嫌疑人都在15年后淡忘了这件事,但承办该案的虹口刑侦支队民警却从未遗忘,更未选择放弃。从这7万元中,彭女士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物归原主的喜悦,更是虹口警方锲而不舍的精神和除恶务尽的庄严承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