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起房产纠纷牵出案值千万历时9年的惊天诈骗案
2022年09月27日 13: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李姝徵 刘琦)千辛万苦买到的心仪住宅,自己竟然从未拥有!本以来是一场房产纠纷,没想到竟是历时9年的诈骗陷阱,而千万钱财早已被诈骗分子挥霍一空。近日,浦东警方侦破一起中介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诈骗购房款的案件。

  2022年8月,一直居住在外地的胡先生突然回沪查看位于昌邑路的父亲过户给自己的房产,意外地是钥匙竟然无法开锁,而好不容易进入房屋内,屋内的陈设也已经大变,正在装修中。满是疑问的胡先生立即来到了浦东公安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反映情况。

  民警初步调查后,发现该处房产确系胡先生的父亲过户给他用于日后结婚的且证照齐全,另一边却“跳出来”一位周先生,据他所说自己支付1000余万元从胡先生的父亲手上购买了该处房产,只是尚未最终过户而已。双方各执一词,民警本以来遇上一起房产纠纷,没想到后续的调查愈发令人心惊。

  “一方否认卖房,一方坚称有协议有付款记录。”面对双方截然不同的说法,民警决定先从房屋产调信息入手,确认该房屋户主确实为胡先生,而且产权清晰,并无他人历史信息在册。

  既然胡先生这里没问题,那么出问题的基本可以确认是在周先生那里,但是从周先生的坚持可以看出,他确实是相信自己买到了该处房产,也不像是骗人的样子。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名叫陈某的房屋中介引起了民警的注意。2013年,胡先生的父亲曾经动过卖房的心思,当时便是委托的中介陈某,而从周先生这里了解的情况来看,这9年来代为收取了1000余万钱款的也正是陈某。而据胡先生父亲所说,当时确实收到了来自周先生的2万余元的意向金,但后续未再收到任何钱款,因此认为对方违约买卖已经无效,一切的矛头均指向了陈某。

  2022年8月26日,民警奔赴安徽当地将涉嫌犯有诈骗罪的陈某捉拿归纳。这场离奇房产纠纷的真相也真正浮出了水面。2013年,当时陈某所供职的房产中介公司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一直都是两名中介分别负责对接上下家的,但是那时候负责上家的中介突然离职,于是变成了陈某一人负责上下家的联系,也为他的诈骗行为留下了可乘之机。

  当年的周先生虽然支付了意向金,但苦于无法及时筹集1000余万的房款正一筹莫展,陈某利用信息差及自身职务之便,抓住周先生对过户流程不熟悉的薄弱环节,以支付“追加定金”用于“原价留住房源”为由不断收取钱款。

  如此离奇的购房方式自然引发了周先生的怀疑,于是刚巧离婚的陈某,便利用自己与妻子王女士离婚的材料,伪造了王女士与胡先生父亲离婚的材料,更伪造了相应产证,营造了房屋产权人已经变更为王女士的假象。之后,便通过王女士遗留的银行卡收取百万以上数额的购房首付款等费用。

  房产证、聊天记录、“房东”王女士的银行卡……众多的虚假材料成功骗取了周先生的信任,他一直认为房屋处于交易过程,直到今年房款基本付清,正式换锁进驻装修,可惜一切终成泡影,他辛苦赚取的千万房款早已被陈某挥霍一空。目前,陈某已被浦东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在购置房产时,一定要注意通过正规渠道,面对明显存在问题的交易流程,要及时提出质疑并前往房地产交易中心等政府设立的官方机构进行咨询,避免因不懂、不熟而被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骗取钱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