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追寻路易·艾黎在上海的红色印迹 《烈火人生》纪录片在沪首发
2022年09月27日 13: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李姝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9月27日,由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制作、出品的纪录片《烈火人生——路易·艾黎与上海消防》首发仪式在路易·艾黎来华开展革命事业的首站——虹口消防救援站举行。

  市消防救援总队政委王新建、总队长李伟民,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张晓敏,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以及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市少工委,市文史研究馆,市档案馆,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仪式。

  路易•艾黎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的重要发起人、宣传新中国的杰出作家、世界和平事业的积极推动者。

  1927年,路易•艾黎来华的第一站就是虹口消防救援站的前身——“虹口救火会”。他的故事从这里开始,他的精神从这里萌芽。

  在上海工作生活的11年中,路易•艾黎一直在从事灭火、防火、安全督查等与消防有关的工作。正是在这一时期,他开始了解当时中国的社会民情,逐渐萌发了支持红色革命的想法。可以说,消防生涯是他中国事业的起步。

  长期以来,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一直把保护传承利用好“路易•艾黎来华第一站”的红色资源作为无上光荣的使命。2007年,上海消防博物馆和虹口消防救援站队史馆同时设立路易•艾黎史料陈列。2016年,在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虹口消防救援站挂牌“国际主义教育基地”。

  去年9月至今,为讲好路易·艾黎与上海消防的故事,激励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消防百年精神血脉,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中国福利会等,通过查阅大量史料,实地走访多位专家,共同发掘、研究路易·艾黎在上海的红色印迹,创作完成了首部反映路易•艾黎与上海消防的电视纪录片《烈火人生》。

  “这是我们保存好、整理好、宣传好路易•艾黎红色史料的一次生动实践。”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政委王新建表示,路易•艾黎在虹口救火会的奋斗史在上海消防历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

  仪式现场,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伟民向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史研究馆、市档案馆赠送了《烈火人生》原版影片与资料。

  最后,伴随着按钮的启动,《烈火人生——路易•艾黎与上海消防》纪录片正式首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