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她被“妈妈”缠住后找出问题症结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封玉芳为老人解忧
2022年10月04日 11: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4日电(李姝徵 陈春)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的闵行公安新镇派出所民警封玉芳国庆长假每天都跑社区,重阳节当天她刻意重点关心了一些“老小孩”。7月到9月间,封玉芳从早6点多到晚10点多都会不间断接到一位居民的电话,一天最多要十几个,时间段包含工作、开车、吃饭,还有睡觉……不仅封玉芳的同事认识了这位阿婆,连封玉芳的家人都认识了她。同事笑称,你“妈妈”又来电话啦?你对你”妈妈”态度要好一点……面对这位“妈妈”,封玉芳拿出了百倍的耐心,找出症结,找到解题思路。

  10月4日重阳节当天,封玉芳电话了这位“妈妈”的儿子,“你家姆阿身体怎么样啦,你要多费心照料了,有什么困难及时居委和我说。”10月1日上门时,封玉芳已察觉不对,果然老人中风了,这位社区民警叮嘱和督促老人的儿子多来关心和陪伴。

  防疫期间,71岁的张阿婆(化名)“勇出小区”被封玉芳劝阻下来。自此,这位阿婆认识了社区民警并开始频繁拨打电话,一个月手机电话费要花掉好几百,向社区民警反映的问题集中在手机故障,身体不适、担心后事、甚至被邻居冤枉群租等。

  7月到9月间,封玉芳和同事上过几次门,逐一解决了困扰阿婆的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手机坏了其实就是手机功能不会使用。诽谤冤枉她群租的短消息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每次去,和她聊上一会儿,她也就没事了。”耐心倾听又心思缜密的的封玉芳隐约察觉有隐情。

  9月14日9点多,台风抵沪。封玉芳接到长宁公安分局漕河泾派出所民警电话,说张阿婆在八院就诊后无法回家,医院和接警民警都联系不上家属。接警民警看到阿婆手机上有社区民警的电话就联系了封玉芳,封玉芳一阵忙活终于让阿婆顺利回家。但她也逐渐察觉这位“妈妈”的使劲儿“作”隐情还是家人之间的隔阂。

  但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家长里短,封玉芳积极争取,与阿婆的一家子确定在9月20日这天召开家庭会议,研究相关的照料事宜。

  从14号开始,封玉芳隔三差五走访了居委和周边邻居了解情况:无业的儿子经济拮据,但对母亲的“管头管脚”闹情绪,不愿同住。儿媳工作忙碌,一个人的收入要照顾全家吃用,时间和精力有限。阿婆也有自己脾气,给儿子还了十几万债,平时多多少少还在给儿子、孙子万把块的零花钱。坚决不去养老院,但糖尿病引起各种并发症和近期连续脑梗中风,生活已经无法自理,但住康复医院又无法承受高昂的费用。

  9月20日下午,社区民警、居委干部和一家人召开了特殊的家庭会议。虽是“外人”,但是这位社区民警在2个多小时的家庭会议上一直在说话,从赡养义务讲到提出照顾方案。最终大家达成共识,根据阿婆申请的长护险,每天早晚有护工照顾饮食起居。阿婆家的一室一厅分割成两间卧室,晚上儿子要回来居住,起到夜间照料的职责。同时,积极主动找一份正当职业,保证有经济来源。在民警和社区干部的见证下,家人达成了统一的意见。

  封玉芳说家庭会议上,老人的目光一直集中在这个儿子身上,儿子走到哪里,她就看到哪里,说让儿子陪夜,她是欣然答应。“用她自己的话说是,‘看到儿子,病就好了一半,不管是医院还是养老院,都不愿意去。’”

  重阳节,她还走访了一些独居老人,“有时候就是聊聊家常。聊天可以掌握情况,也可以增进感情。”作为一位社区民警,她能做的有限,但她希望做得多一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