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社区民警吴文燐:40年社区工作的“最后一班岗”
2022年10月05日 2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5日电(李姝徵)又到了一年的国庆假期,对于长宁公安分局仙霞路派出所民警吴文燐来说,这个“十一”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今年是我从警,来到长宁公安,来到仙霞路派出所的整整第四十个年头。10月1日对我来说既是国庆节,也是我的‘公安生日’!”

  在老吴办公桌的抽屉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摞的证书,有立功嘉奖、业务标兵、警长聘书,还有来自居委、学校的荣誉证书,无不见证着这位老民警在社区里几十年的辛勤耕耘。回忆起自己的从警之路,经历了公安制服从蓝白配色、深蓝配色、橄榄绿、再到如今的藏青蓝,如今真的要道一句“再见”,心中有着万般不舍。

  “82年的国庆节,淮海路第一年开放彩灯展览,很多市民去参观。我们那批刚入职的新警都要去增援,就像现在新警去外滩安保一样。不过那时候哪有现在这么多好看的灯光秀啊、喷泉啊,就是红的、绿的彩灯泡。有的地方彩灯泡没有了,就把灯泡涂上红色绿色的油漆。”回忆起从警之处的点点滴滴,老吴顿时就打开了话匣子:“彩灯展览上全都是人,一家老小都出来了,还有停下聚在一起买气球的,当时最怕的就是发生踩踏事故或者小孩走失的情况。我们新警作为增援力量,就负责骑着警用摩托车在外围维持秩序,当时我们开着边三轮摩托车,那回头率可高了,而我们自己也为是人民警察特别骄傲。”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每个国庆节老吴都会在社区里和居民们一起度过,无论时代怎样变迁,社区工作为民服务的初衷永远不会变。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仙霞地区比现在要大得多,大部分地方还都是农田和平房,居住者五湖四海来上海工作打拼的人们。每逢国庆假期,走亲访友的人群给社区带来了浓厚的节日氛围,然而因为当时并没有通讯工具,许多访客会因为找不到门弄牌而苦恼,社区民警也成为他们最先想到的求助对象。“十月的天气其实已经很凉爽了,但找我来问路的人经常是满头大汗。我们当时也没有电脑,要根据他们提供的姓名、年龄去翻找户籍卡册,虽然要花不少时间,但是能够帮到他们,我的心理还是很开心的。”

  四十年的社区工作,承载了吴文燐全部的心血与回忆,随着前不久小区监控的更新完成,老吴心心念念的小区智能安防改造也终于在他退休前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也了却了老吴的一个心愿,“终于在退休前没有遗憾了。”老吴见证了社区的迭代升级,社区也见证了老吴的从警历程。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四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他用诚心、耐心和热心,守护着一方居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