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返程客流攀升,静安公安靠前“指挥”确保安全和防疫“双保障”
2022年10月07日 16: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7日电(李姝徵)今天是国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铁路上海站、长途客运总站的返程客流达到高峰。今天铁路上海站、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累计到达11万人次,这一波的返程高峰将持续到晚上。为应对返程客流,切实做站点秩序维护和治安巡查,预防各类突发情况,静安警方提前部署叠加警力与驻站警力、特警、钉子岗形成内外协同,强化车站出站口、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开展叠加治安巡控,进一步加大人流密集区域疏导管理并协助相关部门落实“落地检”政策,守护好市民群众回家路的“最后一公里”。

  7日下午13时许,铁路上海站迎来了一波到达客流高峰,上海站联动指挥中心提前发出“大客流”预警,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叠加警力迅速赶到火车站西南出口处协助铁路部门开展客流疏导。

  “你好,请问核酸检测在哪里做?要准备哪些手续?”“请问地铁1号线在哪里乘坐?”、“我要去人民广场怎么走?”短短一百米的出口通行步道,参与增援客流疏导工作的民警王云川、王明钊整整走了10多分钟。“几乎是走几步路就会有旅客前来问询,除了问路的人外,最多的是咨询关于‘落地检’的要求,我们会及时引导其至最近的指定核酸检测点做核酸”王云川表示。

  据悉,今年国庆期间,静安警方会同铁路部门、管委会、地铁、公交等部门开展大客流精准疏导,同时在站点通道、电梯等客流途径区域设置落地检流程指引和疏导线路“地图”,确保旅客第一时间完成落地检流程并快速分流,避免“到达”旅客和核酸检测点之间的人员叠加积压。

  14时许,王云川、王明钊根据联动指挥中心指令赶去临近的白玉兰广场核酸检测点开展秩序维护。“随身行李、财物不要离开视线,有序排队快速完成核酸检测后可右转到广场上乘坐地铁1、3、4号线和公交”。在协助核酸检测点做好客流疏导工作后,民警对点位上开展例行治安巡查,王明钊在巡控过程中发现有旅客在排队做核酸时,将随身行李箱放在辅警的阶梯上并上前及时提醒。14时20分许,该轮次客流高峰逐渐趋于平稳。

  据上海站地区治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主任龚云骋介绍,通过联动指挥中心这个“大脑”实现对各重点保障点位的实时联动指挥,提升视频巡控效率,切实发挥“四长联动”效能,及时填补点位空缺,达到对站内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控和客流疏导工作,同时也进一步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确保安全和防疫“双保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