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假期必堵”的G40高东收费口叠加“落地检” 浦东交警全力保障市民返程通畅
2022年10月07日 17: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7日电(记者 李姝徵)G40高东收费口位于长江隧道入口处,G40高速、G1503绕城高速、五洲大道汇聚于此,是浦东通向崇明,上海连接江苏北上的重要通道。近年来,随着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等政策的出台,一到重要节假日,G40高东收费口成为众多市民短途出游,北上探亲的必经之路。每年的五一、十一等长假,收费口前往往排起长龙。也正因此, G40高东收费口也是今年国庆长假浦东交警交通保障的重中之重。

  充分准备,提前预判,打好预防针

  “今年的国庆出行量高,时间跨度长,尤其G40高东收费口交通保障任务压力大,支队全体民警要全员在岗 ,全力以赴。”在浦东交警国庆安保任务工作部署会上,支队向浦东交警全体民警下达了任务指令。确实,这次国庆长假,憋了几个月的市民出游欲望强烈,尤其是往崇明方向。浦东交警支队李钱龙副支队长告诉记者:“从新闻上我们也了解到,今年国庆长假崇明的宾馆和农家乐全部约满。为此,我们提前通过支队的交通研判系统对今年长假7天的高东收费口流量进行了研判。总的预测今年的高东收费口通行总量约80余万,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如9月30日下午,10月1日、10月2日为出行高峰。为了提前给市民打好预防针,我们专门通过媒体对G40高东收费口国庆期间的交通情况进行了提示宣传和错峰引导,提前打好预防针”。

  保畅通,预防事故,快处快撤是关键

  国庆开始后,G40交通实际情况也正如浦东交警此前预测的方向发展。30日下午五洲大道往G40方向一直缓行至第二天凌晨,10月1日上午5点起,五洲大道车流量也逐步上升,一直持续到1日晚。“由于调整了黄牌货运车限行措施,加上支队提前开展的宣传告知,虽然流量高,反而疏导的压力没有往年大了,收费口整体通行还是有序的,驾驶员的感受度也比以前好了。”已经在G40高东收费口“驻扎”六年的浦东高速大队民警黄松波最有发言权。“要做好G40高东收费口国庆交通保障工作,一定要减少长江隧道内事故发生。”黄松波告诉记者。确实,长江隧道的设计流量为3600辆/小时,节日高峰实测流量经常超过设计流量达到4000辆/小时。以3600辆/小时计算,隧道内3根车道平均每小时的车流量为1200辆,平均每分钟车流量为20辆。假设说隧道内发生了一起轻微的碰擦事故,撤离花了10分钟的话,发生车祸的车道就会堵住200辆车子,以每辆车的车身长度为5米计算,就会堵一公里。

  为了进一步减少因事故引发的拥堵,浦东交警在“预防”和“快撤”上下功夫。在预防上,针对长江隧道入口处一公里为事故多发路段,专门铺设了彩色沥青路面,漆划了纵向减速线,提醒驾驶人减速行驶。同时由于长江隧道长下坡连着长上坡的特殊构造,隧道内一旦车辆密度过高,易发追尾事故。因此今年浦东交警通过外围分段控流,把保持长江隧道内的安全流量作为预防事故的一个重要措施,也取得明显的成效。据统计,今年长假安保前六天,隧道内事故共发生30起,同比去年55起下降45.45%。其中10月4日仅发生1起事故,同比下降90%,减少了拥堵9公里。在快撤上,浦东交警建立的摩托车巡逻处突小队和清障施救车定时入隧道巡逻的机制已经日渐成熟,能确保机动警力和牵引力量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做到及时发现事故,同步快速撤离事故,将事故对于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国庆长假期间,浦东交警为确保长江隧道、五洲大道的有序畅通,还根据G40长江隧道内的总体车流量,在S20/内环外圈合流处、S20/五洲大道合流处、G1503/G40合流处采取信号灯灯控限流,并在高东收费口、长江隧道进口及五洲大道出城方向沿线匝道采取人工限流等措施,调控G40总体车流量。

  “返沪”叠加“落地检”,做好返程保畅需要合力

  黄先生家住浦东金桥,今年国庆长假携妻儿去江苏启东短途游,为此他专门错开高峰。10月3日午饭后从G40高东收费口北上。为了避免扎堆回沪,避开7日返程高峰,专门选择了6日下午回沪。黄先生知道今年对于返沪人员要进行“落地检”,因此全家返程前专门做好了核酸,一路驶来,车流量确实很高。在长兴岛服务区附近黄先生就看到有交警在进行疏导,还间歇性放行车辆。“一进入隧道就好了,车虽然多,但秩序好,车的速度也开起来。尤其出了隧道,还以为“落地检”要排很长的队,没想到一出隧道,很快到达高东收费口,而且有很多的人工和ETC车道同时在放行。工作人员拿出扫码牌,车上人用手机一扫,确认绿码就通行了,很快的”。

  就为了“很快的”三个字,浦东交警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据预测,国庆返程期间,G40长江隧道高峰时段下行量将达到4000辆次左右,届时,每小时下行通过高东收费口车辆数约3000辆次。收费口13根车道全开,每车道需要的“落地检”查验消化量必须要达到230辆/小时。为此,浦东警方沟通疾控和属地街镇,从10月4日起专门落实了78名检查人员驻守落地检工作,确保在极端高峰全开13根查验车道的情况下,保证每车道有6名工作人员进行查验,查验效率提升到了529辆/小时。

  “工作人员到位以后,加上我们实施人工和etc车道“前置、后置”分别查验的方法,效率大大提升,最高峰时收费口排队缓行也不超过1000米,对长江隧道出口也无影响。”浦东交警支队高速大队陆曙辉大队长告诉记者。

  由于返程交通保障涉及到崇明和浦东两个区域。为此,在交警总队统一指挥下,浦东交警和崇明交警分工合作,崇明支队在崇启大桥出口处、G40长兴岛服务区、陈海公路上匝道等重要节点设置远端控流岗位,一旦长江隧道流量达到预警值,采取联动控流,减少长江隧道通行压力。

  寓服务于管理,见著于细微,提高群众满意度

  让群众安全畅通出行,提高出行满意度始终是浦东交警追求的目标。今年,浦东交警在国庆期间安全行车的宣传重点除了关注严禁“三超一疲劳”等重点外,更关注乘坐车辆系安全带问题。“网上数据显示,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交通事故中,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使车内人员生还几率提高60%;发生事故时,若正面相撞,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相撞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浦东交警支队车宣大队大队长路炜告诉记者。为此,浦东交警专门制作了“驾乘车辆系好安全带提示宣传挂卡”,在收费口对途径车辆驾驶人和乘客进行宣传提示。

  如厕问题一直是长假堵车市民急需解决的问题。今年,浦东交警主动联系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在高东收费口广场,高东收费口养护公司,外环线外圈五洲大道出口处,长江隧道浦东入口处广场等四处场所设置了移动厕所,极大的方便了过往群众,这一贴心的举措,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