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公安开展“砺剑”第二十一次 集中清查打击整治行动
2022年10月14日 17: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李姝徵 李辉)上海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砺剑”第二十一次全市集中清查打击整治行动,不断严密社会面各项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力确保本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14日当天,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集中夜间综合查缉行动,在全市重点区域、部位、点位开展设卡临检,加大对可疑车辆、物品、人员检查盘查的力度和频次,严格落实“落地检”工作。全市治安部门开展危险物品集中核查与寄递物流领域全量排摸,督促相关从业单位、物流企业落实安全责任、管理措施。

  当晚,全市交警部门在严查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对“客载货”、大型车“右转未停”以及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行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全力提升交通顽症整治效能。围绕轨道交通、码头、机场等公共交通区域,警方进一步加大警力投放,加强集中临检、实兵巡逻、隐患排查力度,确保人员易聚集区域安全有序。

  集中行动期间,上海公安机关会同消防部门对防火薄弱部位开展集中排查整治,深入排查居村委、物业服务企业及居民小区,重点检查防火分隔、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等,严厉打击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锂电池等行为。全市社区民警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及社区力量,及时发现和调处矛盾纠纷,延伸防范触角,预防减少发案。

  上海警方表示,将持续推进“砺剑”系列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提升清查整治、集中查缉、集群打击力度,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等各项工作。

  普陀警方侦破一起盗窃车内物案件

  深夜停车场内,车内财物凭空消失。原来有人将车辆当做“盲盒”,多次尝试开门后,终有收获。得手后,还不忘效仿电影桥段,换行交通工具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但终究逃不过民警的火眼金睛……近日,普陀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盗窃车内物案件,并为报警人追回失窃财物。涉案男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9月29日11时许,普陀公安分局中山北路派出所接中潭路某小区的居民王先生报警称,其停在地下车库的车门被窃,车内的3000元现金和11瓶高档白酒被盗。接报后,经民警现场勘查发现,王先生的车辆并没有被撬动的痕迹。此时,王先生回忆,称很有可能是自己急着回家,忘了锁车门。

  经民警现场走访,以及调阅小区公共视频,排摸到案发当日凌晨,一驾驶电动自行车出入该小区的中年男子尹某有重大嫌疑。尹某于深夜驾驶电动自行车进入小区后,又于凌晨2点40分许离开小区,离开时电动车踏板上装着疑似高档白酒的外包装。警方循线追踪后,发现尹某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平型关路某路边停车位,将其电动自行车上的一箱物品和一个袋子搬上其小客车后,驾驶小客车离开。

  10月12日上午,经守候伏击,民警在长江西路某小区门口将尹某抓获。随后,民警在尹某住处找到了被盗的11瓶高档白酒和现金。

  到案后,尹某如实向民警交代了自己在某小区地下车库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原来,尹某曾在该小区租住,对小区情况比较熟悉。因近期手头拮据,便动起了坏脑筋,打算重返该小区地下车库“碰碰运气”,看看是否有人粗心的车主忘锁车门。在多次尝试后,他恰巧拉开了王先生未锁的车门,并盗走了车内的现金和高档白酒。

  盗窃得手后,尹某担心被民警抓获,遂想到了某部电影中大盗逃逸的桥段,在半路上抛下电动自行车,转而驾驶早已准备好的轿车继续逃逸,以为这样就能掩人耳目,瞒天过海。但这一切在民警的火眼金睛下,终究是徒劳的掩耳盗铃。

  目前,犯罪嫌疑人尹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奉贤警方查获一起酒后驾车案件

  一起两车碰撞的交通事故,竟引出三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近日,奉贤公安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查获一名醉酒驾车、一名酒后驾车以及一名顶包人员。涉案驾驶员李某乐因涉嫌危险驾驶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驾驶员李某元因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将面临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并处罚款1500元记12分的处罚,顶包人员陈某也将面临相应的法律责任。

  10月1日凌晨2时50分许,市民李某元向奉贤公安分局星火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车在瞭海公路海农公路路口与他车发生碰撞。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处置,并在现场见到报警人李某元。李某元称,其驾驶的白色小客车与一辆银色面包车发生碰撞,面包车承担全责。面对民警询问,自称是面包车驾驶员的陈某也承认是自己全责。可正当民警对二人身份进行登记,并按流程处理事故时,却闻到报警人李某元口中散发着酒气。

  后经现场酒精检测,李某元吹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21mg/100ml。见到这一结果,李某元突然大声“揭发”,眼前的陈某并非小面包车的驾驶员,驾驶车辆的另有其人。在民警调查下,另一男子李某乐从小面包车上下车。

  原来,事故发生后,面包车驾驶员李某乐知道自己醉酒驾车难逃追责,便与对方沟通,找人前来顶包,愿意“吃下”事故全责,保证赔偿到位,让小客车驾驶员李某元不要声张。李某元见自己不用担责又能获得赔偿,表示同意。未想到李某元前日晚上也与朋友聚餐喝酒,虽然已是后半夜的凌晨3点,以为自己已经完全醒酒,却不料还是被测出了“隔夜酒”。

  知道“隔夜酒”驾车也要承担事故责任,李某元遂当场“揭发”对方驾车另有其人。经民警进一步查证,李某乐确系真正面包车驾驶员,且其酒精测试含量为130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涉嫌危险驾驶。

  目前,驾驶员李某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驾驶员李某元因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也将面临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并处罚款1500元记12分的处罚。同时,陈某代人顶包属于包庇行为,将面临警告、罚款甚至拘留等相应处罚。

  杨浦警方快速破获一起连环盗窃快递案

  男子怕在自己小区行窃被邻居发现,窜至其他小区盗窃快递,还在自己小区投递纸箱废品卖钱,没想到仍逃不过民警的火眼金睛。近日,杨浦警方循线追踪,快速破获一起连环盗窃快递案件。犯罪嫌疑人曹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日前,杨浦公安分局中原路派出所接报了数起小区快递被盗案件。小偷作案时间多为凌晨3-4时、下手时佩戴鸭舌帽遮挡面容…经梳理分析线索民警发现,这些快递的失窃系同一名男子所为。

  10月11日上午9时许,中原路派出所民警又接到了快递员小何的报案:他配送到殷行路某小区门口的快递不见了。 接报后,中原路派出所民警樊煜清、陈天狮立即前往案发现场调取公共视频监控开展侦查。当时间指向凌晨4时30分许,樊煜清一眼就看到了一个十分“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案发小区门口的快递架区域。在盗窃快递得手后,男子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当场“拆盲盒”将物品收入囊中,他并且进行“垃圾分类”:其拎着快递纸盒来到小区侧门门口的废品自助回收箱旁,一边用捡来的黄色纸袋等大件垃圾“打掩护”,一边迅速将快递纸盒投递进了回收箱中卖钱,随后离开。

  经过进一步走访调查,民警发现当时将纸盒投递进回收箱的人系居民曹某。同时,曹某最近几个月还在周边小区“投递”了数十个快递纸箱进入回收箱内。掌握曹某的犯罪证据后,中原路派出所民警立即行动,在包头路某小区将其抓获。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曹某对自己多次盗窃快递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他表示,自己由于贪小便宜,就动了小区门口快递的念头。而快递纸盒属于可回收物品,也可以卖了换钱。连日来频频伸向小区门口快递的“第三只手”终于被抓获。

  经查,曹某涉嫌盗窃快递数量达十余件,涉案金额近1万元。目前,曹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杨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青浦警方快速破获一起谎报警情案件

  男子和她人存在不当关系被发现,为稳住当事人许下赔偿承诺还把自己车借于他人行驶,事后反悔竟报警称车辆被抢夺。近日,青浦警方抓获一名谎报警情违法人员。违法人员江某因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被青浦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22年10月4日13时许,市民江某向青浦公安分局金泽派出所报警称,其工友徐某抢走了自己的车,希望警方帮其寻找车辆。民警接报后,立即寻找报警人江某,并将其带所询问,根据江某提供的车辆信息进行查控。并进一步查找徐某的具体位置。但是,在民警成功联系上徐某后,却发现两人阐述的有明显的出入,为了查明真相,民警让驾车离开上海的徐某返回派出所接受调查。10月5日,徐某来到金泽派出所,经过进一步询问,民警终于查明了事情的真相。

  经查,徐某及其妻子和江某在同一单位上班。而就在近日,徐某发现妻子与江某之间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遂找到妻子和江某。面对徐某已经知晓自己的行为下,江某为了让徐某不要将事情闹大,便承诺给与徐某一万元补偿,但其一时间只能拿出2000元,无奈之下只能答应将车辆暂时借给徐某使用,直到将剩下的8000元还清后才能拿回车辆。10月4日,江某对自己将车子借给徐某一事感到后悔,并且不想将剩下的8000元给徐某,但又担心徐某因此不将自己的车辆归还,于是便报警谎称徐某抢走了他的车子,企图让民警插手帮他把车要回来。

  目前,违法人员江某因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被青浦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