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男子“裸聊”险被敲诈 深夜劝阻避免损失
2022年10月14日 17: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李姝徵 唐德华)网络聊天遇上“心动”网友,对方一番诱惑,小伙子顿时内心火热,“言听计从”之下,下载了含有病毒的APP不说,还准备在聊天软件上坦诚相待,却是险些陷入骗子的圈套里。近日,浦东警方及时劝阻一起裸聊诈骗案。

  2022年10月10日晚22时许,浦东公安分局万祥派出所值班民警张文煜接一群众报警称:被人“敲诈勒索”。但当民警具体询问时,该报警人说话支支吾吾、磕磕巴巴,在民警耐心安抚引导下,报警人王先生表示自己在网上跟陌生人聊天,而后被对方以掌握“私密视频”为由向其威胁。经验告诉民警,这是遇上了一起“裸聊”诈骗案。

  张文煜第一时间在电话中告知报警人千万不要轻信,并让其立即至派出所,在等待多时未见报警人来所后,为恐其继续“深陷”,民警张文煜立即派民警万洪江驱车至对方住处,将报警人带至所内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

  通过耐心询问,王先生表示自己是在某聊天软件上搭识的诈骗分子,随后在对方诱导下下载了含有木马病毒的APP,并不知不觉中被对方诱至QQ上相约进行“裸聊”。刚聊了十几秒,衣服还没脱,对方突然发来了一段视频,大尺度的视频里竟是王先生“本人”!当他向对方提出疑问时,对方再次发来了报警人的手机通讯录名单和两人 “裸聊”的视频截图,威胁其花钱解决,否则将把视频截图发给其通讯录里的好友。王先生顿时意识到自己中了圈套,感到非常害怕。同时想起社区民警入户宣传时的反诈内容,万分焦急之下,想到求助民警。

  民警对报警人的裸聊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对其再三叮嘱,告知王某千万不要转帐,否则骗子会无休止地进行敲诈。同时,民警向王某详细讲解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作案手法及防范注意事项,并查看了其手机内反诈APP的安装开启情况,协助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在民警的宣传及安抚下,王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今后一定会保持警惕、拒绝诱惑,加强自身防范。

  警方提示:在日常生活中,面对陌生网友的邀请、搭讪,请务必保持警惕,不要随意点击下载对方提供的链接或软件。一旦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遭遇敲诈勒索,应立即报警求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