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科院叶叔华院士为科技工作者送上真挚寄语:用知识传播的光与热为科技强国建设培植新土壤
2022年10月21日 09: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1日电(李姝徵)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第一季第五期上线开讲。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担任新一期主讲嘉宾,真诚地为新一代中国科技工作者送上寄语,呼吁大家在科创工作之余也要投身到科创普及工作中。虽已年逾九旬,但叶叔华院士对科技领域的热爱仍然炽热,对新时代科学发展的未来图景仍然满怀信念,在本期视频中,聆听叶院士对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的殷切期望,感受科学普及在世界文明、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几十年的科技创新生涯中,叶叔华院士长期从事天体测量和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她曾在“枯燥乏味”的重复性工作中体悟到科学的真谛,也曾毅然决然地担负起筹建和发展我国世界时系统的重担,不屈不挠地在各项科研项目中做出突破与创新。面对一切苦难与阻碍,叶院士都无畏辛苦地一心投入到中国科技发展的道路中,在上海天文台建立了与世界同步的人造卫星激光测距和甚长基线干涉站,并前瞻性、开创性地参与推动了我国65米口径大型射电望远镜项目,从“北京时间”到浩瀚星海,叶院士凭借对科学与祖国的热爱,为中国创造了许多科研奇迹。

  除了在科研创新领域做出了傲人的成绩以外,叶叔华院士还长期热心于科普宣传教育和科学知识传播等社会活动。叶院士相信,点点微光终会汇聚成璀璨星河。“千古飞天梦,今朝一日圆”,科技发展瞬息万变,从古代纸鸢到如今的航天圆梦,人类从未停止探究浩瀚宇宙的脚步,叶院士认为人类要永远怀抱一个浪漫的幻想,今后我们将在未知的星系终走得更远更长,散步于木星、漫游于太阳系的梦想也将不再遥远。所以,她呼吁科技工作者要看到科学普及的重要性,不仅要将个人力量置于国家科研和实验工作中,还需要多分些时间和精力给普罗大众,勇于承担起向社会大众普及宣传科学知识的责任,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尽可能地展示给不同职业、不同爱好、不同年龄的大众朋友,让世人了解科学行业都在做些什么,哪些与国家、社会乃至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如果说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是社会进步必须走过的漫长道路,那么科学普及就是使这条道路更加坚固的基石。在上海天文台,有许多曾经与叶叔华院士一起“并肩作战”的同僚和后辈们,即使在他们离开了科研岗位后,也立志于在更多地方发挥余热,他们的足迹踏遍祖国河山,他们的声音传遍中华大地,在新疆、在西藏都留下过那些为了科技传播而矢志奋斗的身影。“我们有能力、有责任、有机会去告知、去分享、去宣传。”叶院士用真诚的声音寄语科技工作者,要在所擅长的领域内尽己所能,帮助大众认知“新”的知识,接触“新”的事物,必须像重视科技创新一样重视科学普及。

  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自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深度与广度。当宇宙的浩瀚与浪漫被大众所知,那么我们了解到的未知世界便变得更大了,正如叶叔华院士所言,“科学普及对社会有益,对自己更是快乐”,点滴努力终聚成光,必会照亮中国的科技未来!

  10月27日,第一季第六期上海科创经典导读活动视频即将上线,樊登读书APP创始人、首席内容官——樊登将担任主讲嘉宾,向我们导读约翰·格里宾的科普著作《奇观》,仰观宇宙浩瀚叹物理之精微,从宇宙之始谈到现实真谛,从月球之谜回归生活奥妙,下期听樊登娓娓道来星系奇观,领略生命的神奇。

  阅读科创经典,活动小贴士:

  自9月15日起连续15周,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顾问或导读人将在每周四推出一期科创教育经典导读视频,于“上海科创委”公众号、“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公众号、“樊登读书APP科创导读”板块,上海人民广播电台FM93.4等媒体平台上线。同时,每一期都会推出一本科创教育经典读物上线樊登读书APP;此外,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还会重点推荐科创教育经典读物和其他相关读物,也欢迎青少年朋友们在活动平台参与留言“你最喜欢的一本科技创新书”,将心目中的好书分享给更多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