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阿姨替“老友”向“国防部”垫付保证金还不忘讨价还价?
2022年10月27日 20: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李姝徵)部队服役“老友”在国外打仗受伤,想回国养伤就须向“国防部”支付一笔退役保证金?上海阿姨替“老友”垫付“保证金”时还不忘跟“国防部”讨价还价……近日,静安警方通过警银协作成功拦截这样一起离谱的电信诈骗,成功为市民挽回2万余元经济损失。

  10月10日上午9时许,静安共和新路派出所接辖区一家银行报警,称一位老年客户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民警袁炜带领辅警迅速出警处置。

  “我都跟‘国防部’谈好价格了,我朋友急着回国,你们不要拦我!”刚踏进银行大门,袁炜就看到银行的工作人员已将一名年近6旬的阿姨团团围住。

  经了解,当事人王阿姨前几天通过社交软件找到十多年未见的“老友”,两人在添加微信互通信息后,王阿姨得知“老友”此前参军后就一直被派往国外维和,然而在近几日的战斗中“老友”不幸受了伤。在跟王阿姨诉完衷肠后,“老友”表示想回国养伤并提前退役,并在领完部队抚恤金后来找她,但提前退役就须向所谓的“国防部”打报告并支付一笔退役保证金。在此后几日的聊天中,“老友”告诉王阿姨自己的退役流程都走完了,就差国内的亲戚朋友帮他垫付一下“保证金”,并借机推送一了个“国防部”微信账号给王阿姨,王阿姨信以为真,便添加该微信,对方列举费用名目后告诉王阿姨保证金总计3万7千余元,但王阿姨当时手头没这么多钱,便开始与“国防部”客服讨价还价,最终双方协定一次性支付2万元完成整个“退役流程”。王阿姨随即赶去银行准备汇款。期间,银行客服发现对方账户系个人账户,且已停用后,便询问王阿姨汇款的具体情况,得知王阿姨欲向“国防部”汇款后判断其遭遇了电信诈骗,遂报警。

  现场,袁炜在查阅了王阿姨与“老友”和“国防部”的微信聊天记录并登记了嫌疑账户后将当事人带所处理。后民警向王阿姨列举多起类似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后其翻然醒悟,表示自己不会再汇款,并在民警指导下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将骗子的联系方式删除。

  “针对中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一直在变,但谈及‘转账汇款、银行账号密码’时,基本可判断就是诈骗”在向王阿姨进行了普法宣传后,袁炜还将该情况会知老人子女多加关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