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一批单位、个人获评“上海市标准创新贡献奖”、“上海标准”,2家上海市“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挂牌
2022年11月01日 19: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日电(记者 李姝徵)11月1日,浦东新区举行2022年标准化发展论坛暨标准化颁证揭牌仪式。

  上海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科研与标准部、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道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检测中心等8家单位和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赵洋1名个人获颁首届“上海市标准创新贡献奖”;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申请的标准获评“上海标准”;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上海集成电路制造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挂牌“上海市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

  加强政策制度保障,打造更优标准化发展环境

  浦东早在“十二五”期间就率先在全市设立标准化扶持政策,对标准化组织、标准制修订等各类高层次标准化活动予以扶持,目前已进入第三轮。自2016年以来,共扶持400多个项目,投入激励资金6000余万元。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标准化技术组织落户浦东,涵盖医疗医药、生物样本、信息安全、人工智能、航空工业、电磁材料、化学、传统机械等领域,为浦东对口专业领域标准化活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2021年,上海市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浦东,发布国内第一个人工智能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国内第一个人脸识别相关地方标准立项,并参与研制多项国家标准。

  同时,浦东2018年在全市率先开展“区级标准”工作;2019年,“区级标准”工作经验被新修订的上海市地方性法规《上海市标准化条例》采纳,并在全市复制推广。目前浦东已发布《“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规范》、《政务区块链建设规范》等37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另有11项在制修订中。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力表示,目前,2022年度激励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涉及标准化类项目53个1000余万元。后期,将继续发挥标准化政策的引导推动作用,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等各类标准化活动。

  标准引领和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试点推动重点行业发展。一直以来,浦东始终聚焦重点产业,推动相关标准研制,围绕信息通信、高端装备制造、船舶海工等领域,相继开展“商用航空发动机零件制造”、“民用飞机应急撤离地面演示试验”、“船舶上层建筑完整性设计建造”、“轨道交通智慧车站信息系统”等标准化试点建设,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带动行业竞争力提升,以标准化手段助力“蓝天梦”、“数据港”、“智能造”等硬核产业。

  指导社会团体标准化工作。浦东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主管部门,指导、支持社会组织加强团体标准建设,促进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可持续性。规范指导行业协会、联合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团体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截至2021年底,浦东共有23个社会团体发布了161项团体标准。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发布的《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用户评级规范》团体标准,成功入选2021年上海市团体标准“良好典型案例”。

  挂牌建设“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这次新挂牌的上海市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集成电路),由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牵头,联合相关集成电路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所、企业等产业链机构共同组成。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于2018年7月在上海成立,主要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主流技术方向选择和可靠技术来源问题,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国产高端芯片在国内制造企业实现生产。创新中心联合集成电路领军企业,研制集成电路高新技术国家标准2项、团体标准2项,企业标准3项,致力于填补国内集成电路领域核心技术标准的空白。

  另一家挂牌建设的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生物医药)由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承担,将结合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生物医药领域国际前沿创新成果,通过开展标准前期研究和试验验证、主导编制标准、开展培训宣贯及技术服务等方式, 服务和引导先进治疗产品全过程、各阶段逐步实现“有标准可依”,实现从技术突破到标准突破,着力搭建“产、学、研、医、监”之间的标准化桥梁,促进创新成果高质量转化,增强标准化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技术创新影响力。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创新处李菁处长表示,此次全市挂牌建设的5家“市级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中,浦东占据两席,自2021年上海市开展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试点建设以来,浦东已有5家单位挂牌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近全市一半。

  标准化助力打造高品质生活

  浦东新区承载着建设自贸试验区、“五个中心”核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等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始终致力于在推动形成更多“上海标准”“上海品牌”方面跑出发展加速度。

  积极探索公共服务标准化。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承担的基本公共服务“15分钟服务圈”资源配置国家级标准化专项试点,围绕“15分钟服务圈”,创新搭建了体现浦东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1+6”资源配置标准体系,制定相关标准30项。

  推动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和质量评价标准体系,累计建设3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与13项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瑞福老年人日间照护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探索形成的“贯穿各服务环节”的完善标准体系,已在全市37家养老机构推广使用,部分标准通过技术服务、实操指导等方式推广至外省市。

  标准化助力“上海服务”水平提升。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城市隧道精细化运维管理标准化试点,对隧道养护维修、检查检测、运营服务等日常业务,建立标准化业务流程,总结提炼运营服务、养护管理、专业检测、安全应急等方面的24项关键性指标,保障隧道服务质量标准统一。公司主导制定的《隧道运营维护服务规范》是国内首个城市隧道运维管理标准,填补了国内隧道服务标准的空白,获评“上海标准”。该标准还与公司主导制定的另一项团体标准《桥梁运维服务规范》同获“上海品牌”服务认证。

  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苏东华表示,公司推进基础设施全生命管养新模式,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运维过程中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实践经验,提炼形成运维服务标准,引领设施智慧运维数字化转型,大幅提升了工作效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