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水陆空全域一体化守护“入城口” 上海警方全力筑牢第五届进博会安全防线
2022年11月02日 18: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日电(记者 李姝徵)2日10时许,一艘从安徽开往上海的船只在青浦急水港服务区缓慢靠岸,一支由公安民警和交通执法队员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开展水路检查,过程中对于随船人员进行随申码、船只情况、运输货物、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查验,确认一切正常后,市公安局青浦分局水上治安派出所副所长王思便开始指挥船只返回航道,整个过程持续约15分钟左右。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期将近,上海警方依托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机制,坚持“科技+人力”,全面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安保措施,水陆空全域一体化守护入沪道口,筑牢进博会安全防线。

  在入沪水陆道口,繁忙且井然有序的景象,是长三角警务一体化不断深入,以及沪苏两地水上执法部门从实际需求出发,经过多年磨合的结果。原来各地区、各条线分开的水上“滤网”现在基本都合并为一个。市公安边防港航分局牵头嘉定、金山、青浦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按照“两点两检”巡检模式,设置有12个省际检查站(点)。以急水港卡点为例,两地执法部门联动协作,分工开展查控,江苏地界的检查站主要针对江苏籍的船只进行检查,而其他地方的船只由青浦警方和交通执法人员进行检查,既是警力的有力叠加,也是信息的有力共享和应用,也进一步提升了现场航道的通行效率。

  今年进博会期间,上海警方将陆路入沪道口安检防护网与“落地检”有机结合,形成了安防与防疫并存的外围防护圈,全面守护进博会安全,目前青浦区9个地面道口与20个高速收费站均已采取相关措施。

  在G50沪渝高速徐泾收费站,所有途径车辆自动提前减速,现场实行一车一杆,车辆通过现场交通智能收费系统进行识别,由安保人员查验外省来沪车辆驾驶员及随行人员的随申码,还会对车上人员和随车物品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人车安全。自10月25日启动安检以来,G50沪渝高速徐泾收费站共检查车辆4.4万余辆,人员7万余人,共查获各类违禁品30余件。

  此外,自10月31日起至进博会正式开幕前,每天派出多架次,分别对国家会展中心及周边道路交通情况,以及各市境道口、青草沙水库等地开展空中巡逻监控,画面实时传送至市局指挥中心,为调整部署安保措施提供依据和支撑。为保证立体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进博会召开期间,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将每天派遣警用直升机和警用无人机在国家会展中心及周边道路、各市境道口等地开展空中巡逻监控附近升空,第一时间配合地面警力空地联动开展处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