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男子垂钓竟捞出二级保护动物 警方及时救助终脱险
2022年11月03日 17: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3日电(李姝徵 周帆)近日风和日丽气温适宜,一些垂钓爱好者们纷纷来到江边小试几杆,家住宝山吴淞街道的傅先生也想趁着午休垂钓一番。没想到就在傅先生专注于水面浮标时,一只硕大的龟漂浮在水面上进入了他的视野,傅先生随即将龟捞上来一看,这只小家伙不仅长着一对“朝天猪鼻孔”,四肢还如海龟一样长着鳍状的脚趾,龟的胸腹部还受了伤流着血。虽然此时有不少围观群众想要购买这只“奇特海龟”,但是傅先生还是决定将其送往边上的吴淞派出所。

  中午时分,傅先生来到了离江边最近的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吴淞派出所,在将这只“怪龟”交给了民警后便匆匆离开回去收拾渔具了。窗口接待民警见这龟大概估计有四斤左右,长得又像小海龟,虽然一时间无法辨别什么物种,但民警凭直觉这只龟肯定相当稀有,于是立即与区农委取得联系希望前来帮助鉴定。在农委工作人员赶来派出所后一眼就认出了龟的品种,原来这只猪鼻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相关的国际公约,在几年前它已经被列为濒危物种。此外,猪鼻龟不仅濒危,而且属于凶猛的外来物种,是世界上仅存的两爪鳖科生物。由于其形态酷似中华神话中的“玄武”,因而在被贴上了“镇宅招财”的标签而广受水族爱好者追捧。最终,这只猪鼻龟因伤势较重,民警和工作人员决定立即将它送往动物救助站做进一步救治。

  警方提示:在饲养动物前,一定要了解你喜欢的宠物是否属于国家保护动物。同时,在野外发现受伤、落单的野生动物,切勿私自救助、圈养或盲目放生,应及时报警求助或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处理。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