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奥运冠军钟天使加入“消防公益宣传大联盟”
2022年11月09日 19: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9日电(记者 李姝徵)11月9日,本市在东方明珠电视塔城市广场举行2022年上海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表彰全市消防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开展“上海消防公益宣传大联盟”首批入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并推出大型消防专题电视栏目《平安都市119》。

  记者获悉,为持续提升作战打赢能力,上海消防部门高标准组建了国家级水域救援专业队和总队石化、地震、抗洪抢险、防化、地铁、空勤等7支专业攻坚队伍,配套建设了7类灾害处置专家库,并协调建立了航空、铁路跨区域快速投送机制。

  组建“消防公益宣传大联盟”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为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消防安全宣传,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以全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宣传作品和产品供应链为核心,组建“消防公益宣传大联盟”,广泛邀请各类媒介、头部企业、公益组织、大专院校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参与。

  目前,复旦大学、哔哩哔哩、喜马拉雅、奥运冠军钟天使等30余家单位和个人已加入“消防公益宣传大联盟”。

  随着联盟规模的不断培育扩大,必将涌现出更多的优秀消防宣传作品,通过广泛传播,开创消防宣传领域的新格局,为上海平安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平安都市119》栏目今晚首播

  今年,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强强联手,联合打造了一档突出“强互动、真科普”制作理念、彰显消防宣传群众性与社会性的全新周播消防电视专栏——《平安都市119》,该栏目设置“蓝朋友在现场”“你好!蓝朋友”等板块,将于11月9日晚7点45分在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首播。

  作为一档以消防队伍和消防科普为内容的节目,《平安都市119》最大限度地贴近市民,从生活中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入手,以事故开篇,以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收尾,通过一期期鲜活的案例和实验,来提升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节目组还会邀请消防救援人员走进实验室,以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为例,真实演绎生活中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安全隐患,借此提醒市民时刻保持警惕。

  此外,节目还独具匠心,采用虚拟主持人“申小蓝”全程参与主持和互动,让观众眼前一亮。

  此次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致力于“平安都市”的维护和打造,就是为了能够彼此赋能,发挥都市频道“市民窗口”的作用,从荧屏上带动并普及消防知识,进一步拉近消防员与市民的距离,打造新时代的“火焰蓝”形象。

  消防宣传月期间,上海还将陆续推出轨道交通15号线消防主题地铁专列、第二届消防文创作品展示、上海消防平安文化建设论坛、消防公益宣传大联盟成员招募、“消防公益说”、“消防志愿行”、“百日消防隐患查改”志愿服务活动、消防阵地大开放等多项特色活动。

  消防部门还将持续推动各部门、街镇、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力量、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等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做好秋冬季火灾防范提示宣传。

  市民满意度排名靠前

  119消防宣传月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还介绍了上海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建设发展成效、第五届进博会消防安保等工作。

  四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累计接处消防警情27.7万起,救助疏散群众3.65万人,保护财产价值近97.3亿元,成功打赢“5.16”长宁区昭化路建筑坍塌、“12.13”浦东嘉里粮油火灾、“6.18”金山石化爆炸等一系列大仗硬仗,全市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四年来,本市在全国率先修订地方消防条例,制定《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和出台《加强本市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的决定》,编制船舶企业等15个消防技术地方标准;积极推行“创人民满意”和消防执法服务“好差评”活动,消防执法营商环境在2020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组织的全国第三方评估中排名第一。

  每年推出市、区两级政府实事项目,4年来为全市1.1万个小区建成集中停放充电场所4.4万处,设置充电端口130.7万个,安装自动报警系统8498套、喷淋装置10973套,市民满意度排名靠前。

  本市统筹开展国务院安委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消防安全大检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厂房仓库、电动自行车等专项行动,4年来累计检查单位48.1万家次,发现督改隐患57.9万处,先后将263家单位(区域)列为市、区级两级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共排摸全市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以下厂房仓库16859家,拆除违章建筑86.2万平方米,推动全市1.3万余个住宅小区和8389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完成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

  高标准组建7支专业攻坚队

  四年来,为持续提升作战打赢能力,上海消防部门实施了涵盖指挥、力量、备战、训练、装备、保障等6大体系、22项重点任务的灭火救援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组建国家级水域救援专业队和总队石化、地震、抗洪抢险、防化、地铁、空勤等7支专业攻坚队伍以及200个灭火救援攻坚组,配套建设7类灾害处置专家库,协调建立航空、铁路跨区域快速投送机制。

  基于“一网统管”研发运用数字化预案、AI接警、融合通信、微站运管等辅助平台,将全市131个政府和企业专职消防队、1.4万家社区和单位微型消防站以及28支市级专业应急处置力量全部纳入调度体系。

  四年来,全市共建成消防站40个、开工在建8个,更新消防车406辆、器材装备57万余件(套),列装500吨级消防船、101米登高平台车、双向驾驶灭火救援车、雷达生命探测仪等一批先进器材装备。

  据统计,2018年消防改革转隶工作以来,本市完成了转改落编、机构撤改、人员分流等消防体制改革配套工作,指战员转改率排名全国前列,先后分5批招录国家消防员2891人,35名指战员增选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总队先后有27个集体、64名指战员获省部级以上表彰或二等功以上奖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