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合作是假,诈骗是真!杨浦警方成功破获 一起以“合作工程项目”为幌子的诈骗案件
2022年11月14日 2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李姝徵)“这个工程项目里的泥工、木工和脚手架搭建都是我承包的,我还想让我朋友来做项目经理……”长期无业的陈某谎称自己是做工程的,凭借虚假公章文书,骗取朋友工程款。近日,杨浦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以“合作工程项目”为幌子的诈骗案件。

  近日,被害人龚先生至杨浦公安分局控江路派出所报案,称其被陈某以一起做工程为名诈骗钱款16万人民币。去年的一天,陈某主动联系其,说托关系承包了一个大工程,还说目前土建方面的费用仍未落实,询问是否有意愿借款,并许诺后续将介绍其他项目,开展进一步合作。

  龚先生在看到陈某发来的本人身份证照片,以及一份敲有公章的《转内部分包报备》文件后便信以为真,筹集人民币16万元先后交于犯罪嫌疑人陈某。但到了还款期限,陈某却以各种借口拖延。龚先生无奈之下前往项目施工地,发现施工方与陈某所称的不符后,意识到被骗,于是立即向警方求助。

  接报后,控江路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民警一边围绕报警人龚先生提供的线索实地走访查看,发现陈某口中的大项目确实存在,但所谓的公章文书却是假的,且陈某长期无业,根本没有能力承包工程项目。一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其居住地将其抓获。

  在被问道假公章文书的来源时,陈某又开始谎话连篇。“这是我一个朋友发给我的,问我有没有兴趣,我是同意一起合作的。”经民警调查,陈某两份盖有公章的文书其实是在网络中下载的。陈某将下载的两张照片发于被害人龚先生,谎称已经达成合作协议,进而,让龚先生筹集土建方面工程款项。在大量证据面前,陈某最终低下了头,承认这16万都被其用于个人挥霍。

  目前,陈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投资、合作应多方面、多途径核实对方人员、单位的真实性,防止不分子利用虚假身份和单位行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