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冒充“中医”在网上售卖男性“特效药” 青浦警方捣毁一诈骗团伙
2022年11月18日 11: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7日电(李姝徵)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不少人开始习惯,先通过网络寻医问诊,在此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从中看到了“商机”,通过虚构医学专家和夸大药效等手段,设置骗局引诱病患“上套”,购买所谓的“特效药”,以此牟取钱财。近日,青浦警方成功捣毁一冒充中医的诈骗团伙,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600余万元。

  2022年9月21日,青浦警方接到辖区孙先生报案称,其可能遭遇了诈骗。经了解,今年9月初,孙先生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个关于中医馆治疗男性功能的文章及视频,随后添加了一个自称是中医的微信号,一开始孙先生也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咨询,随即对方用大堆专业术语讲解了孙的症状及根源问题,同时把其他人服用他们的产品后效果好的聊天截图发给了其,并向孙号称一人一处方,保证疗效好,此时孙先生深信不疑,买了半个疗程准备试试效果,但服用几天后并没有任何起效,这才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

  接报后,青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会同赵巷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通过报案人提供的一些药品发现,这些所谓的特效药其实就是压片糖果,根本不具备任何医用功效,民警随即围绕店铺、微信号、转账记录等开展全维度分析、研判,并进一步深挖廓线,成功发现一结构清晰、层次分工明确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9月28日,青浦警方在浙江、山东警方的协助下,一举捣毁了以孙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获大量作案使用的电脑、手机等物品,随后通过深挖找到了该团伙在山东租用的一小型仓库,查获大量冒充补肾壮阳药的糖果药丸、茶袋等物品。

  经查,犯罪嫌疑人孙某伙同其妻子刘某自2015年6月成立了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开始售卖护肤品因该行业不景气便想做别的东西。2021年3月,孙某了解到做男性特效药比较赚钱,遂动起了歪脑筋,利用市民群众涉及此类隐秘情况碍于面子不愿意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的心理,招募王某等人在网上做推广投放广告,主动吸引意向客户添加他们的微信,通过冒充中医网络问诊的方式,实则并没有任何医学资质,声称一人一方配置中药,将廉价购买来的无药效的糖果、茶包等物品谎称为特效药进行推销,引诱客户进行购买。截止被查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全国共涉及被害人3000余名。

  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刘某等16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