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成本仅4元卖出485元天价 宝山警方捣毁一“上门推销高价管道疏通液”诈骗团伙
2022年11月20日 09: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0日电(李姝徵)免费上门检测、先疏通再收费……某网站上,“神通公司”专业高效服务的“标签”让不少居民毫不犹豫地从线上预约上门疏通管道服务,但让居民们意想不到的是等待他们的竟是动辄数千元起步的“消费陷阱”。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成功捣毁一“以疏通管道为名,推销高价管道疏通液牟取暴利”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涉案金额逾600万元人民币。

  今年8月上旬,祁连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曹先生报警称,网上找来的师傅在疏通管道后一次收取了4850元维修费,怀疑自己被骗。民警接报后得知,曹先生深夜发现家中马桶堵塞,于是在网上找到“神通公司”下单了上门疏通管道服务,仅1个小时后维修工就来到他家进行“免费检测”,并迅速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深夜敲开地砖检修管道;二是使用售价485元一瓶的专业疏通剂。

  为了避免扰民,尽快恢复马桶使用,曹先生毫不犹豫选择了第二种方案。维修工迅速从包中拿出了疏通剂立即从管道口灌入5瓶。曹先生感觉这样的使用频率价格太高昂,正想要阻止维修工进一步操作时,维修工马上表示“不通不收费”,接着又灌入了5瓶疏通剂,并使用机器进行疏通,仅用10分钟便完成了管道的疏通,共计费用4850元。免费检测的背后竟是天价的疏通剂,吃了“哑巴亏”的曹先生在第二天早上选择了报警求助。

  远高于市场价的管道疏通费用引起了宝山警方的重视,立即由刑侦支队牵头多部门成立专案组,对辖区内各社区进行排查,针对类似消费纠纷类警情进行梳理汇总,发现这家专门从事管道疏通服务的“神通公司”其实暗藏玄机。专案组一方面根据订单信息循线摸排相关维修工情况,另一方面从天价疏通剂入手调查产品来源和销售网络,逐步查清了以任某为首、郑某等6人为骨干的诈骗团伙情况,发现该团伙在本市多地连续作案,具有人数多、分布广的特点,且架构完整、分工明确,骨干人员均在外省。

  9月份以来,宝山警方调集近百名警力兵分多路展开收网行动,从全国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当场缴获管道疏通液5000余瓶。经查,该团伙成员在进行相关话术培训后,采取网络接单的方式进行上门管道疏通,并通过在网络购物网站开设商铺的方式挂靠疏通剂链接,同时依靠“刷单”“刷评论”的方式提高商铺好评率和销售量,以此作为上门服务收费的参考标准。维修工一般需大量采购指定疏通剂后方可获取公司“派单”资格,能从每瓶的销售额中获取40%的利益,消费者往往需花费3000至5000元人民币为管道疏通服务买单,其中最多一单竟高达19000元。经警方核实,每瓶售价428元至485元不等的疏通剂成本仅为4元。

  截至10月底,37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诈骗罪被宝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任某等6名主犯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